黑龍江陽光採購服務平台實現全流程線上服務

2020年05月21日20:3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5月21日電(楊雪楠)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省產權交易集團權屬企業黑龍江陽光採購服務平台,克服疫情影響,推進企業採購規范化和透明化,截至4月末,已為13個企業集團完成514個採購項目,採購總預算11.545億元,成交總額11.122億元,為採購單位節約資金4234萬元,綜合節資率達3.67%。

據介紹,陽光採購服務平台自2019年7月24日啟動業務以來,在省國資委的指導下,堅持“開放、透明、靈活、高效”的服務宗旨,致力於打造國有企業採購的第三方專業服務平台。疫情期間,陽光採購服務平台構建“互聯網+平台”採購模式,開啟了全流程線上服務,實現了採購項目線上發布、線上報名、線上競價、線上監督,在各方不見面的前提下,助推211個採購項目順利成交,全力保障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阻隔了距離但未阻礙服務,陽光採購服務平台引入招標領域專業人才,結合各企業採購特點,與出資企業主動對接,“雲”上交流、“雲”端指導,已累計為1500余名企業人員進行了線上和現場培訓。陽光採購服務平台的規范性和專業性,陸續吸引了一些省、市的重點企業,分別與省、市國資委出資企業簽訂了總計80億元的招標採購委托代理合同,為陽光採購服務平台延伸服務脈絡、發揮平台效能、持續擴大影響力打牢了堅實基礎。

目前,陽光採購服務平台已與中國招標投標公共服務平台全面對接,並在后台系統新增了“白名單”功能,縮減了供應商報名時間,可實現實時競價,充分保障採購單位的緊急需求。此外,陽光採購服務平台創新開發了“電子保函”業務,支持供應商以保函形式替代保証金,減少供應商資金佔用、降低成本壓力,進一步實現為中小企業減負。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