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全面部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

2020年05月21日22:1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5月21日電(袁成亮) 來自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的消息,為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5月20日,黑龍江省安委會制定出台《全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推動全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強化底線思維和紅線意識,深化源頭治理、系統治理和綜合治理,完善和落實重在“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的責任鏈條、制度成果、管理辦法、重點工程和工作機制,扎實推進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方案》明確,通過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不斷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隱患排查和安全預防控制體系,完善安全生產體制機制法制,推進安全生產由企業被動接受監管向主動加強管理轉變、安全風險管控由政府推動為主向企業自主開展轉變、隱患排查治理由部門行政執法為主向企業日常自查自糾轉變,全面提升企業本質安全水平。

此次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基本框架為“1+2+11”模式,按照1個總體方案統領推進,圍繞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2個專題深入落實,在危險化學品、煤礦、非煤礦山、消防、交通運輸、民航、郵政快遞業、城市建設、工業園區、危險廢物、工貿等11個重點行業領域從嚴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同時要求其他行業領域和各市(地)結合實際細化實化實施方案,有效推動本地、本行業領域專項整治工作扎實開展。

據了解,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緊密結合全省安全生產工作實際,整治任務和整治目標更加具體,職責分工和保障措施更加明晰,重視治標的同時更加重視治本。

重點突出思想引領,推動各級黨委政府、各有關部門和企業切實提高安全發展理念和安全紅線意識,切實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突出企業主體,要求督促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重點推動企業法定代表人、實際控制人親自抓部署抓落實,建立健全覆蓋企業全部門、全鏈條的全員主體責任體系,主動推動解決安全責任和管理制度不落實等突出問題。

突出風險防控,要求全面排查、認真辨識、科學評估安全風險,制定科學有效的防控措施,堅決做到隱患整治目標到位、措施到位、時間到位、資金到位、責任人到位。

突出制度建設,要求圍繞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從法規標准上進行系統化、根本性治理,立足於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形成安全生產長效機制。

突出本質安全,要求在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大體檢、大執法、大培訓、大曝光“四大”行動的基礎上,組織實施本質安全水平提升工程,持續推進企業安全生產標准化、雙重預防機制建設等重點工作落實,不斷提升本質安全水平。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