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高繼明:維護社會秩序 保護經濟活力

2020年05月23日13:1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5月23日電(韓婷澎)“聆聽了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讓人耳目一新、精神振奮、心潮澎湃,滿滿的正能量。”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省委政法委副書記高繼明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說,“我完全擁護和贊成這個報告。”

“報告與以往相比雖然文字少了,但內容沒少,內涵更豐富、更深沉。”高繼明說,報告通篇體現了“兩個大局”下對形勢任務的科學分析和准確把握,提出的目標務實,制定的措施求實,報告因此而多次贏得代表的掌聲,充分說明報告說出了人民的期盼,體現了人民的心聲,是指導全年政府工作的行動指南。

高繼明說,去年以來,面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艱難中前行、在逆境中發展、在災難前抗爭,經濟社會發展穩步推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特別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全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區各部門積極履職盡責,廣大醫務人員沖鋒在前、無私奉獻,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經過艱苦努力,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及時扭轉了疫情快速蔓延的嚴峻局面,以較高的治愈率和較低的病亡率創造了抗擊重大傳染疾病的中國奇跡。

“今年以來的這場戰‘疫’,既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對檢察機關和檢察工作的一次大考。”高繼明說,在這場戰“疫”中,黑龍江省各級檢察院的工作,特別是服務項目、便民舉措,沒有因為疫情而停頓,有的服務內容和舉措還有豐富和擴展。第一時間啟動全省檢察機關涉疫情刑事犯罪快速預警應對機制,會同省公安廳、省法院建立辦案聯動指導機制,及時編發典型案例,為依法精准有效打擊涉疫情犯罪提供辦案指引。

為保障企業復工復產,及時出台了《關於依法保障復工復產服務民營經濟發展的意見》,從完善疫情防控期間涉企案件辦理協作機制等七個方面作出具體部署,為有序推進復工復產提供了法治保障﹔及時制發了《關於為疫情防控依法提供有力民事檢察服務和保障的意見》,提出12條具體措施,積極為疫情防控期間群眾主張法律公道、企業生產經營權益保障提供訴訟便利和便捷的司法服務,做法被最高檢向全國推廣。

高繼明表示,面對“十三五”決勝收官年,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維護政治安全、服務社會發展等繁重任務,全省檢察機關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黑龍江省委和最高檢的部署,充分發揮“四大檢察”“十大業務”職能,把服務“六穩”“六保”作為檢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各項工作落實落細、落到基層。

要充分發揮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訴訟檢察職能,注重統籌維護社會秩序和保護經濟活力的關系,讓企業低壓輕裝上陣﹔注重修復因疫情受損的社會經濟關系,在平衡好企業減負與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之間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注重發揮“一手托兩家”的作用,促進依法行政,實現定分止爭,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注重公益訴訟在源頭預防的作用,促進公共衛生安全治理體系建設。通過忠誠履職和檢察職能的有效發揮,為龍江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目標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