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王金會:在疫情形勢下穩住農業基本盤 筑牢糧食安全“壓艙石”

2020年05月23日15:4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5月23日電(焦洋)黑龍江是“中華大糧倉”。2019年,糧食總產1500.6億斤,實現十六連豐,連續9年全國第一,佔全國的1/9。在疫情形勢下,中央提出保糧食能源安全的明確要求,凸顯糧食安全的重要性。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廳長、黨組書記王金會表示,“聽了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關於保糧食能源安全的戰略部署,體會到黨中央發揮農業‘壓艙石’作用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定力,我完全贊成。”

糧足則國泰民安。王金會表示,作為糧食生產大省,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態度鮮明,一以貫之地抓好糧食生產,堅決扛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確保隻要國家有需要,我們就能產得出、供得好,為“中國糧食”“中國飯碗”作出龍江新貢獻。黑龍江的具體措施包括:

擴面積。全面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嚴守耕地和生態紅線,調動農民積極性,挖掘種植潛力,壓減非糧面積。2020年糧食播種面積超2.155億畝,比去年增50多萬畝。

提產量。目標是,糧食總產1550億斤,增3%以上。挖增產潛力,運用現代手段,實施水利化、農機化、科技化、標准化等措施,良種、良法、良機、良田相結合,為現代農業插上科技翅膀。良種覆蓋率100%,機械化率98%,科技貢獻率68%﹔先進技術推廣面積2億畝以上,建設高標准農田8548萬畝,畝增產100斤以上。規模經營面積1.3億畝以上。

優品質。發揮寒地黑土、非轉基因、綠色有機優勢,建成國家綠色糧倉、綠色菜園、綠色廚房。2020年,綠色有機食品認証面積達到8500萬畝。

增收益。既要讓糧食增產,更要讓農民增收,全面實現小康。發展專用型玉米,發展畝產350斤以上的“雙高”大豆,發展適口性好的優質粳稻。延長產業鏈,少賣原糧,多銷加工品,確保好土地產好糧食、有好收益。

保供給。確保生豬年底出欄2100萬頭,為外省提供400萬頭,恢復到2017年水平。

“黑龍江人會堅定不移地擔負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重任,為‘中國糧食’‘中國飯碗’提供堅強支撐,讓黨中央放心,讓全國人民放心。”王金會說。

(責編:王思迪、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