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鐵分三階段開展普速鐵路安全隱患綜合治理

2020年05月24日13:3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5月24日電(袁成亮)來自鐵路部門的消息,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地方政府和執法部門正式開展普速鐵路安全隱患綜合治理工作,持續鞏固擴大高鐵安全環境整治成果,確保黑龍江省及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鐵路運輸安全。

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按照國務院、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開展普速鐵路安全隱患綜合治理部署要求,聯合地方政府、執法部門,從2020年5月15日起至2022年12月底,分3個階段推進普速鐵路安全隱患綜合治理工作。

第一階段從2020年5月15日至6月15日,為隱患排查階段。全面對標,排查安全隱患、制定整治計劃。

第二階段從2020年6月15日至2021年12月末,為集中整治,全面消除隱患階段。

在2020年10月底前徹底整治鐵路線路安全保護區內突出安全隱患問題﹔2020年12月底前,完成開行5對以上旅客列車京哈、濱洲等14條共3579公裡線路的隱患整治任務﹔2021年12月末前,完成剩余通讓線、牙林線等42條共3345公裡線路的隱患整治任務。全面完成普鐵線路安全保護區劃定公告工作。

第三階段從2022年1月至12月底,為持續推進疑難問題整治階段。對剩余疑難問題整治銷號,鞏固提升整治成果,並開展專項整治“回頭看”,深入分析排查整治工作存在的問題,總結經驗,健全完善管理制度辦法﹔全面驗收隱患整治情況,對重點隱患問題整治情況進行全覆蓋式檢查﹔協同黑龍江省、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政府完成鐵路“雙段長”工作制建立工作﹔深入分析整治行動暴露的共性問題和突出隱患,深挖背后深層次矛盾和原因,補充完善相關制度辦法。

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認真依據《安全生產法》《鐵路法》《鐵路安全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及行業標准規范,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綜合治理”的方針,重點整治鐵路沿線兩側不符合國家標准、行業標准規范規定的安全防護距離,建造、設立生產、加工、儲存或者銷售易燃、易爆或者放射性等危險物品的場所、倉庫﹔整治違法採礦、採石或爆破作業安全隱患﹔整治鄰近鐵路違法施工,在鐵路線路安全保護區內取土、挖砂、挖溝、採空作業等安全隱患﹔整治鐵路橋梁跨越河道上下游違法進行採砂淘金、疏浚作業、圍墾造田、攔河筑壩、架設浮橋或者修建其他影響鐵路橋梁安全設施的問題以及通航標志缺失問題﹔整治鐵路線路安全保護區違法堆放雜物、材料、設備,傾倒棄土棄渣、垃圾等隱患問題﹔整治鐵路線路安全保護區內違法佔地、違法建筑、違法經營等安全隱患問題﹔整治鐵路沿線杆塔、上跨線纜等設備設施傾倒侵限隱患以及影響鐵路基礎穩定的非法管線穿越問題﹔整治鐵路沿線樹木倒伏侵限以及影響行車瞭望隱患的問題﹔整治鐵路沿線彩鋼瓦房等硬材料建(構)筑物以及風箏、氣球等輕飄物在大風天氣下刮入鐵路線路安全隱患﹔整治電氣化鐵路沿線違法排放粉塵、煙塵及腐蝕性氣體隱患問題﹔整治鐵路線路安全保護區內燒荒、放養牲畜等安全問題﹔整治線路上私設道口或者平交過道以及閑雜人員非法上道問題﹔以及鐵路沿線地質災害排查治理、推進道口平改立和防護柵欄封閉排查整治、推進公跨鐵橋梁、公鐵並行地段防護設施排查等整治任務。

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實現有效整治《鐵路安全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禁止的違法違規行為﹔協調推動地方政府依法劃定鐵路安全保護區,確保安全保護區有效管控﹔全面推進運行時速120公裡及以上列車的線路全封閉和道口平改立,對難以實施封閉和平改立工程的採取限速運行等安全防護措施﹔鐵路沿線的安全警示標志和防護設施齊全完好﹔鐵路沿線自然環境特別是地質災害風險得到有效排查,重大隱患得到及時治理﹔建立鐵路沿線環境安全管控的長效工作機制,形成涵蓋鐵路運輸企業與沿線地方政府、鐵路監管部門、鐵路公安機關的鐵路環境安全管理責任體系等目標。

據介紹,鐵路部門將緊密對接地方政府、行政執法部門,以成立工作專班、實行鐵路“雙段長”工作制等舉措,共同推進普速鐵路安全隱患綜合治理工作。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