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子山區人才體制機制改革“技高一籌”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05月24日09:45  
 

碾子山區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委關於人才體制機制改革決策部署,以冰雪特色資源為優勢,以職業教育改革為牽引,以“旅游+培訓”產業繁榮為目標,通過建立“校、企、地”三方合作新模式,促進“旅游+培訓+冰雪”三大產業融合發展。

5月21日,碾子山區委書記周長友、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郭海濤、區政府副區長潘軍偉帶領區委深改辦、區教育局、齊齊哈爾齊悅旅游投資有限公司負責人一行到齊齊哈爾技師學院(一重技師學院)和齊齊哈爾市高等師范專科學校洽談合作。

“校、企、地”三方合作事宜被確定為重點推進事項,將成為各方抓工作、抓發展的重要引擎。區人才領導小組核心人員、校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及主管處室、企業重點負責人員悉數到會參加洽談,共商人才培訓產業發展大計。經過市場分析、資源配置,進一步明確了發展方向,全力打造“全國職業技術人才培訓基地”和“全國冰雪人才培訓基地”。

“校、企、地”三方研究決定成立由碾子山區委組織部部長、區主管教育副區長、技師學校常務副校長、業務副校長和企業負責人組成的合作專班,並對場地確定、師資力量和生源范圍等具體推進內容進行了深入研究,將根據市場人才需求設置相應專業,進行定向培養,同時為學生提供實踐實習崗位,真正採取“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培養方式,讓學歷教育與市場需求無縫對接,積極探索三方合作新型發展模式,樹立了創新創業、深化產教融合發展的典范樣本。

合作專班決定爭取一個月內簽協議、一個學期見成效,並借助“校、企、地”三方力量,形成分工合作、協同育人、共同發展的長效機制,長期推進職業技術人才培訓、冰雪人才培訓等相關事宜,不斷提升人才養成速度、優化人才發展質量,為全市、全省乃至全國的“人才專列”提速增效。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自古以來,人才就是事業成敗的關鍵,碾子山區從職業教育改革著手,本著“依托存量、引進增量、拓展總量”的原則,借助冰雪資源優勢,探索“校、企、地”三方合作新路子,為人才引進、培養、使用建起“承重梁”。(肖淑娟)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