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慶偉:緊緊依靠人民加強社區治理

2020年05月25日19:45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記者王政淇)24日上午,黑龍江代表團小組審議時,加強和改進社區治理的建議引起了與會代表的共鳴。代表團團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說:“社區是基層基礎,隻有基礎堅固,國家大廈才能鞏固。”

  在談到廣大社區工作者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所發揮的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重要作用時,張慶偉代表說:“我到基層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很受感動也很受觸動,廣大社區工作者冒著零下二三十度的嚴寒值班值守,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累,做了很多細致有效的工作,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凸顯出社區在基層治理中的重要性。”

  張慶偉代表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並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落實到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去。”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系、服務居民群眾的“最后一公裡”,任務很重、壓力很大,特別是像哈爾濱這樣的大城市,社區管理難題更多。各級黨委政府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要求,把社區治理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堅持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緊緊依靠人民加強基層治理,既要總結好經驗、好做法,又要創新管理方式、工作機制,發揮社區工作者作用,提升社區工作者業務水平,把群眾組織動員起來,切實把社區的事情辦好。

  張慶偉代表說,要為社區賦能,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社區的同時,通過改革創新,增強社區工作活力,強化社區職能作用。“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加強基層黨的建設,建立健全多方參與、各方協同、共同管理的社區治理格局。適應新形勢新需要,進一步加強社區工作者專業能力培訓,使他們能夠依靠和運用法律武器、社會管理等專業知識,更好地在疫情防控、老舊小區改造、拆除違建、社區矯正等工作中發揮作用,更好地為居民群眾提供優質服務。積極探索保障和提升社區工作者待遇的有效方式和途徑,建立關懷機制,增強崗位吸引力,由一般性的表彰獎勵上升為長效化的制度機制,讓社區工作者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小組審議結束后,關於加強和改進社區治理的討論仍在繼續。代表們表示,緊緊依靠人民,離不開社區。回到工作崗位后,要當好宣傳員、服務員,營造重視支持社區工作、關心關愛社區工作者的良好氛圍。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