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醫用耗材落實“全國最低價”政策 緩解百姓“看病貴”問題

2020年05月26日18:0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5月26日電(蘇靖剛)自2019年2月承接高值醫用耗材招標採購相關職能后,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大力推動招標採購制度改革,不斷完善以市場為導向的醫用耗材價格形成機制,在破解百姓看病貴問題上做出了積極的努力,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扎實推進黑龍江省醫用耗材招標採購相關工作創新發展。

強化頂層設計 探索全省藥品和醫用耗材帶量採購新路徑

省醫療保障局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採購領導小組名義出台了《黑龍江省推進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和使用工作實施方案》,強化主體責任、嚴格合同管理、發揮杠杆作用、明確各方職能。鼓勵各市(地)及各醫療機構遴選國家及省級組織帶量採購外的品種,在政策允許范圍內開展帶量採購,為下步探索帶量採購進一步推動醫用耗材降價惠民規劃了清晰路徑。

全面取消公立醫院醫用耗材加成 不讓耗材再“耗財”

2019年,省醫療保障局多次赴醫療機構開展調研、走訪、座談,獲取大量數據信息。經匯總、整理、征求意見,於2019年12月13日發布《關於取消醫用耗材加成有關事項的通知》,自2019年12月20日起,全面取消全省公立醫療機構醫用耗材加成。經測算,取消耗材加成后,到全省公立醫療機構就醫每年可節約醫保基金和患者個人醫療費用約5.5億元。自此,省內公立醫療機構以耗材補醫成為歷史,向回歸公益軌道又邁進了一大步。

加入聯盟採購提升議價能力 邁入發達省份醫用耗材帶量採購主干道

省醫療保障局積極推動高值醫用耗材採購制度改革,2019年底,與北京、天津、河北、吉林、遼寧、山西、內蒙古、山東等9省市醫保局組成京津冀及黑吉遼蒙晉魯醫用耗材聯合帶量採購聯盟,正式步入先進省份高值醫用耗材帶量採購的主干道,聯合開展了人工晶體類高值醫用耗材帶量採購。經報名、審核、專家測評、組織競價,目前共有44類產品確定中選,與黑龍江省地區的原採購價相比,中選價平均降幅53.72%,最高降幅為84.21%,在相同採購量情況下,採購中選產品一年可節省約2591萬元,產品價格預計今年7月執行。

落實“全國最低價”政策 價格紅利惠及龍江百姓

為進一步解決百姓痛點難點堵點問題,省醫療保障局主動聚焦並回應百姓關心關注的藥品耗材價格虛高問題,積極開展價格動態調整工作。先后發布藥品和耗材價格動態調整工作文件,對於醫用耗材採取結合全國所有省份中標價(挂網價)實際情況進行動態調整,遇有其他省份最新中標價(挂網價)低於黑龍江省挂網價格的,要在價格執行之日起30日內報送價格動態調整材料,目前共3571個高值醫用耗材平均降價10.23%。同時,對於企業申請挂網產品要以“全國最低價”挂網,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看病貴”問題。

疫情期間多措並舉 全力降低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價格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為進一步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和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關於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應檢盡檢、願檢盡檢”的有關要求,有效降低檢測試劑價格,滿足黑龍江省檢測需求,省醫療保障局聯合省財政廳於2020年5月1日至7日開展了新型冠狀病毒相關檢測試劑集中採購工作,8日,採購結果正式執行,最低中選價16.78元,平均中選價20.89元,降價幅度約70%,進一步降低了檢測成本。同步調整了核酸檢測價格,全省各市地核酸檢測最高不超過135元,有效緩解了百姓檢測負擔,為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支持。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