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孫建博:建議將森林康養納入國家戰略和規劃實施范圍

2020年05月26日14: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全國人大代表孫建博:建議將森林康養納入國家戰略和規劃實施范圍

黨中央、國務院對康養產業高度重視,連續3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對此作出部署安排。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原山林場發展戰略委員會主任孫建博就發展森林康養、促進大眾健康提出建議。

“黨中央、國務院對康養產業高度重視,連續3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對此作出部署安排。”孫建博說。

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要求“多渠道籌集建設資金,大力改善休閑農業、鄉村旅游、森林康養公共服務設施條件”。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要“建設一批設施完備、功能多樣的休閑觀光園區、森林人家、康養基地、鄉村民宿、特色小鎮”。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充分發揮鄉村資源、生態和文化優勢,發展適應城鄉居民需要的休閑旅游、餐飲民宿、文化體驗、健康養生、養老服務等產業”。

孫建博介紹,專家科學研究証明,森林釋放的豐富的負氧離子、芬多精等生物化合物,可以起到調節中樞神經、降低血壓、調理內分泌機能等作用,有利於提高人體免疫力。森林優美的風景資源以及獨特的光、熱、聲等環境因素,有利於人體身心健康。森林草原生態系統在生理和心理方面對人具有顯著的保健功能,對於解決亞健康和慢病人群的康復具有重要作用。

2019年3月,國家林草局與民政部、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局聯合出台了《關於促進森林康養產業發展的意見》,該意見突出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指導各地規范發展森林康養產業,向社會提供多層次、多種類、高質量的森林康養服務。

“森林康養作為新型業態,在發展和服務過程中仍然還存在基礎設施不完善、配套政策不健全等問題,亟待研究解決。”孫建博說。

為此,孫建博建議將森林康養納入國家戰略和規劃實施范圍。支持森林康養基礎設施建設。落實森林康養服務用地政策。完善財政、金融、稅收等支持政策。加大森林康養科技支撐。建議將森林康養研究納入國家重大科研項目計劃,在森林康養與醫療衛生、中醫藥、養老等融合方面加大科研經費支持。

此外,孫建博還建議進一步加強野生動物保護、優化生態環境,盡快完善野生動物保護法及調整國家重點野生動物保護名錄等。(郭香玉)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