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高繼明:做好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參與者、助推者

2020年05月27日17:3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5月27日電(韓婷澎)“‘兩高’的工作報告總結成績客觀實在,體現了積極、推動司法體制改革的新成效﹔分析問題實事求是,表明了加強和改進工作的決心和信心﹔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具體,符合黨中央對政法工作的新要求,順應人民群眾的新期待。”5月26日,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高繼明在審議最高檢工作報告時表示,“我完全贊同!”

“作為一名檢察系統的代表,一名‘老檢察’,自身的經歷中切身感受到檢察機關工作理念和精神面貌發生的明顯變化。”高繼明代表說,司法理念的轉變,引領檢察機關已不單是犯罪的追訴者,而進一步顯示出是社會治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參與者、助推者。

高繼明認為,去年以來,最高檢帶領全國檢察機關在依法履職中,切實發揮引領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七個方面:一是引領主導參與國家治理,以新的理念和要求,為全國檢察機關在辦案制度的制定、辦案標准的明晰、辦案尺度的統一等方面提供了實踐遵循﹔二是引領主導做優刑事檢察,確立了一系列辦理刑事案件的新理念、新內容、新方式﹔三是引領主導做強民事檢察,提出一系列辦案價值取向向老百姓傾斜的先進理念,發布一批有引領、創新、進步價值的指導性案例﹔四是引領主導做實行政檢察,彌補了檢察機關短板弱項﹔五是引領主導做好公益訴訟檢察,積極穩妥拓展辦案范圍,制發檢察建議,督促監管部門加強監管、堵塞漏洞、整章建制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六是引領主導加強自身建設,在人才培養、司法能力提升、業績考核、廉政建設等方面都有新舉措﹔七是引領主導真誠接受監督,人民滿意度大為提高。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