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方同華:將中藥飲片及院內制劑納入醫療保險

2020年05月27日17:5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5月27日電(焦洋)中醫藥是中華文明的瑰寶,對世界文明進步產生積極影響。我國高度重視中醫藥事業發展,近幾年國家專門制定出台《中醫藥法》和《健康中國2030發展規劃綱要》等重大法規政策,帶動和促進中醫藥傳統文化創新發展。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珍寶島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方同華表示,大力發展中醫藥事業,全面振興中醫藥產業,需要國家從政策層面給予重點扶持,進一步優化中醫藥產業的發展環境,促進中醫藥事業高質量發展。

方同華代表建議,制定出台支持中醫藥事業發展的具體措施。根據《中醫藥法》《健康中國2030發展規劃綱要》和《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牽頭,組織制定促進中醫事業健康發展的具體落地措施,從制度和政策層面解決制約中醫藥事業發展的疑難或瓶頸問題,讓國家中醫藥發展戰略落地,增進人民群眾的中醫藥福祉,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方同華代表建議,對中醫藥現行政策進行優化或調整,需要國家相關管理機構組織中醫藥領域專家進行有關政策的重新評估、優化調整或取消廢止。

加快推進基層中醫藥服務體系建設。方同華代表建議,重點發展基層醫療機構的中醫診所、門診部和特色專科醫院,為廣大患者和基層群眾提供中醫藥診療或養生保健服務,力爭實現全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設置中醫館、配備中醫醫師,最終實現縣辦中醫醫療機構全覆蓋。

“將中藥飲片及院內制劑納入醫療保險。主要將中藥飲片和醫院院內制劑納入醫保支付范圍。一方面促進中醫藥事業的健康發展,給予質量可靠、療效確切的中藥飲片和醫院制劑更大的發展和使用的空間。另一方面,滿足人民群眾對臨床效果好、安全有效、使用方便、價格合理的中藥飲片和醫院制劑的治療需求。” 方同華說。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