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代表團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2020年05月27日08:10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我省代表團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5月26日上午,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黑龍江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與代表們一同審議。代表團團長張慶偉,代表團副團長王文濤、李海濤、張雨浦、胡亞楓參加審議。

張軍代表說,完全贊同栗戰書委員長所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有幾點體會:一是立法工作卓有成效,反映了社會的發展進步。許多重要領域的立法已經健全,但修法的任務越來越重,這也從另一個方面反映了經濟社會發展和法治建設深入人心,人民法治意識不斷增強。二是監督工作力度加大,反映了法律的實施、法治的落實。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法律發揮作用要靠實施,人大在監督法律實施方面採取了很多有力、更實舉措,取得新的成效。有法可依問題解決后,更重要的是對法律實施工作加強監督,解決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等深層次問題。三是代表工作更加扎實,反映了人大常委會人民性的本質。全國人大常委會組織代表列席會議、參加培訓、調研、視察,代表們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見建議,對推動“一府一委兩院”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組織代表座談、傾聽最基層聲音等工作,更充分反映了人大常委會政治性、人民性,扎扎實實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豐富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實踐特色、時代特色,真正把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把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

張慶偉代表說,栗戰書委員長所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服務大局精准、工作成效突出、任務措施務實,是一個高舉旗幟、改革創新、團結奮進的好報告,我完全贊同和擁護。報告彰顯了制度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顯著優越性,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具有強大生命力,是我們戰勝任何艱難險阻、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制度保証。報告體現了有機統一,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三者有機統一已成為當代中國政治制度和政治過程最鮮明特征。報告突出了與時俱進,與時代同步伐、與改革同頻率、與實踐同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越來越充滿生機活力。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加強疫情防控、公共衛生等重要領域立法,圍繞制定“十四五”規劃、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優化營商環境等工作依法加強監督,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更好發揮人大作用。

王憲魁代表說,栗戰書委員長所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打好三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攻堅戰,依法履職盡責,依法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落實,彰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優勢,彰顯了法律的保障作用。有四點體會,一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把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人大工作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二是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增強人大工作主動性、時效性、權威性﹔三是堅持立法和監督工作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四是堅持尊重代表的主體地位,支持和服務代表,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加強執法檢查、審議監督,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充分體現尊重人民權利。建議加快推動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立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飯碗要端自己的糧食”,“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這是立法的指導思想、立法的原則。要從生產能力、儲備率、監管體系全方位依法保障糧食安全。

胡亞楓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緊扣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回顧總結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以來的主要工作,安排今年下一階段工作任務,講政治、站位高,勇擔當、善作為,是一個求真務實、改革創新的好報告。一年多來,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職盡責,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為地方人大進一步發揮職能作用提供示范、作出表率。一是服務大局講政治,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保証憲法法律得到全面實施。二是緊扣全面依法治國,以高質量立法引領和促進高質量發展。三是嚴格依法履行監督職責,更好發揮人大監督制度的功效。四是尊重代表主體地位,在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上持續創新。五是加強工作協同聯動,形成整體合力,共同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

趙銘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是一個站位高、內容實、文風質朴的好報告。報告總結工作全面客觀,對今年工作安排部署重點突出,通篇按照人大職能謀篇布局,體現了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完善發展的時代要求,我完全贊成這個報告。一年多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各項工作非常務實,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更鮮明,聚焦大局和中心工作更精准高效,創新實踐探索更積極主動,服務代表和支持代表履職更有成效。作為基層人大,要按照黨中央對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進一步強化責任感使命感,積極探索實踐創新。建議全國人大加強對代表履職平台建設頂層設計和指導,盡快把修改《居民委員會組織法》提上日程。

審議中,代表們一致表示,一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圍繞及時回應時代和改革的法治需求,立法、監督工作可圈可點,代表工作深入細致有創新,執法檢查有效促進各級黨委和政府提高依法治國意識,在國家治理中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常委會圍繞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迅速行動、依法履職,作出關於全面禁止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決定,部署啟動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的立法修法工作,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法律支持,非常必要,十分及時。

審議中,李坤代表建議加強對網絡信息管理工作的立法。張子林代表建議當好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抓緊制定國家糧食安全法。馮燕代表建議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鞏固脫貧成果,加快推進立法修法步伐。石嘉興、李大義、王守聰、孫斌代表建議建立對代表建議答復辦理的第三方評估機制,提高代表建議辦理質量。謝寶祿、曹永鳴、劉蕾、苗秀、張慧代表建議加強人大代表智能化履職平台建設,加強代表聯系和培訓力度。劉杰、伍輝代表建議加強基層人大建設。張常榮代表建議加強對地方人大立法工作指導。

張巍列席會議。

大會秘書處法案組、簡報組聽取意見建議。(記者 王坤 曹忠義 攝影 徐旭)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