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盜版,推出制式合同 代表、委員為網文發展支招

2020年05月28日13: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打擊盜版,推出制式合同 代表、委員為網文發展支招

  如今,在人們的閱讀中,網絡文學越來越常見,《慶余年》等多部由網絡文學改編的影視劇也頗受關注。

  日前發布的第4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3月,中國網絡文學用戶規模達4.55億,較2018年底增長2337萬,佔網民整體整體的50.4%。

  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也有代表、委員就網絡文學的行業規范、創作等問題發聲,為中國網絡文學健康發展支招。

  版權如何規范?建議:推出著作權制式合同

  在網絡文學迅速發展的同時,網文作者與影視公司、網文發表平台等的矛盾常有發生。有業內人士認為,一個重要原因是合同約定不明,引起版權糾紛、利益分配方面的問題。

  對此,全國人大代表蔣勝男建議,盡快推出著作權制式合同,也可借鑒其他行業經驗,像房屋買賣合同、勞務合同等一樣,相對平等地保護各方利益。

  她表示,創作者在對其創作的作品處理上也應存在三方主體:相關管理部門、平台方、創作者本人。因此建議,由政府監管部門介入,推出相對保障平台和創作者平等權益的制式合同(即格式合同)進行備案確權。

  “出台著作權制式合同,不僅僅是起到對作者的保護,其實對於平台方而言,也更有利於業務開展、IP計劃順利推行,不因訴訟打亂商務計劃和影響商譽,整個行業會更健康有序發展壯大。”蔣勝男稱。

  網絡文學尚處在發展期 要鼓勵探索

  此外,網絡文學平台和作者的關系也一度引發業內討論。

  對此,全國政協委員陳崎嶸說,網絡文學平台和網絡作者及其他從業者是命運共同體,要把握好“度”,掌握好“黃金分割線”。

  而且,他覺得,網絡文學尚處在發展期、成長期,要鼓勵探索、允許試驗、包容失敗。無論投資者還是創作者,均需具備文化生產者的崇高感與榮譽感,保持平和心態,不以牟利為唯一旨歸。

  “中國網絡文學能形成現在的局面和聲譽實屬不易,值得各利益攸關方共同維護。網絡作者是文化產品的創造者和生產者,調動並激勵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應當放在第一位。”陳崎嶸稱。

  他表示,可以根據網絡文學的規律和特點,制訂科學有效、詳細具體的監管標准和處罰規則,便於網絡作家和網絡文學平台在實踐中遵循。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圖書館外文採編部主任顧犇則建議,加強對網絡文學網站的監管,推動網絡文學健康發展。

  顧犇建議,中國作家協會、中國文字著作權協會等機構發揮協調、指導、服務的作用,對網文作者進行法治培訓和教育,對其創作、版權運營和維權進行專業指導,維護作者合法權益。如此多方共治,為網文平台與作者和諧共生,提供指導,推動網絡文學健康發展。

  加大處罰力度 各界聯合打擊網文盜版

  實際上,除版權糾紛等問題外,長期以來,“盜版”現象也是網絡文學發展過程中的頑疾,平台和作家都深受其苦。

  據媒體報道,艾瑞咨詢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網絡文學總體盜版損失規模為56.4億元,同比下降3.3%,降速放緩。

  其中移動端盜版損失規模為39.3億元,同比上升10.4%,呈現出明顯的反彈跡象。打擊層出不窮的侵權行為,成為網絡文學向前發展的重要前提。

  因此,陳崎嶸發出倡議,希望行業各界聯合起來,嚴厲打擊網絡文學盜版。

  “如加大打擊盜版的力度與頻次,根據當下網絡文學盜版的主要形式和途徑,依法依規採取有針對性的打擊措施,加大處罰力度,曝光典型案例,以儆效尤。”他表示。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第4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網絡文學類應用使用時長佔比位列第六。

  陳崎嶸同時提到,需要注意的是,對於網絡文學界而言,著作權法修正是一個重大利好消息。這本身就給全社會一個明確而強烈的信息:高度重視著作權。

  網絡文學如何更好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從出版授權到建立閱讀平台,從規模化翻譯輸出到開啟海外原創,中國網絡文學在海內外的影響力不斷擴大,擁有廣泛的讀者群。

  陳崎嶸表示,可以根據網絡文學的特殊性和影響力,單獨設立全國性網絡文學獎項,以激勵網絡作家創作精品力作,引導讀者閱讀優秀作品。

  “我觀察到,網絡作家們在創作上正在尋求新的突破與超越,多種題材、多種元素、多種手法、多種風格的糅合與貫通,使得網絡文學呈現出別一般的風採。假以時日,待這種糅合與貫通達到新的高度時,就是中國網絡文學創作的第三波高潮。”陳崎嶸稱。(記者 上官雲)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