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體育中考將隨堂考 疫情下學生運動不聚集、不激烈

2020年05月29日08:4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北京體育中考將隨堂考 疫情下學生運動不聚集、不激烈

北京體育中考將隨堂考疫情下學生運動不聚集、不激烈

北京市第十八中學初三年級學生上體育課。 杜燕 攝

2020年北京市體育中考安排初三年級從6月10日開始、7月1日前完成,具體考試時間由各區教委自定。那麼,各區、各學校如何准備這場疫情下的“體育大考”?今天,記者走進北京市第十八中學一探究竟。

9時45分,下課后的學生們開始課間活動。記者在操場看到,一些班級的學生在舒緩的動作中做起了“八段錦”。

10時35分,初三八班開始上體育課。學生按男、女分組后分別開始跑步、做仰臥起坐、拍籃球……“在疫情下,越是要不折不扣開齊開足體育課,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真正做到‘以體育人’。”該校校長管杰說,已經對學生和家長進行了針對性的考前培訓,做好溝通協調,確保全體初三學生家長了解政策精神、考試流程要求和備考應試技巧等。

據悉,今年,北京市中考體育項目未有新變化,男生必考項目仍為1000米跑,女生必考項目為800米跑。不過,雖然今年中考體育的現場考試總分為30分,每項合格為10分,但按合格性考試要求,考生完成相應考試項目即為合格。

北京市第十八中學初三年級學生上體育課。 杜燕 攝

“很有信心能合格。”初三學生魏雨晴表示,開學后每周兩節體育課,學校安排了基礎性訓練,像快步走、八段錦等,最近才逐漸增加跑步等強度稍大的體育鍛煉,但也會讓學生們做好准備活動,“復課后的體育鍛煉,保障了學生在緊張學習之余必要的體育活動,體力明顯好轉。”

記者看到,學生在跑步時摘掉了口罩。學校體育老師表示,學校做足防疫“功課”。在常規體育教育教學方面,無論是居家期間還是返校期間,學校明確“每天鍛煉一小時”。返校后,學校更是建立體育安全觀察員制度,在學生體育活動期間,由專職安全觀察員密切關注學生的防疫衛生和身體體征兩方面的情況,及時根據實際情況反饋調整體育活動方案,逐步引導返校同學增強體質、恢復體能。同時,體育器械會進行消毒,像籃球會“一人一球”,而學生上完課后也必須洗手。

“上課內容以體能性練習為主,普遍採取小班化的教學形式,更具針對性。”北京市豐台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豐台區各校重視復學后學生的體育鍛煉,除新建校人大附中豐台學校無高三年級外,其它十二所公辦高中校實行每周二節體育課。初中校制定了詳細的居家體育鍛煉計劃,合理控制運動負荷,避免高強度、大運動量的體育活動項目。

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表示,北京中考體育考試沒有取消,但在組織形式和實現方法上有了很大的變化,從全市統考變成在校隨堂考,並且時間延長到兩到三周以上,鼓勵孩子積極參與鍛煉。

他指出,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體育運動“不聚集、不對抗、不激烈”,但仍要保持每日運動,且這種體育運動要與中考體育考試關聯起來,讓學生們能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態。(記者 杜燕)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