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他抗擊疫情剛歸來 還沒能結束隔離就走了

2020年06月02日13:2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2日電(楊雪楠)英雄凱旋而歸,卻沒能等到和家人團聚那一刻。6月1日,抗擊綏芬河輸入性疫情醫療隊成員、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醫生於鐵夫,在集中隔離期間突發呼吸心臟驟停,經搶救無效不幸於當日12時許去世,年僅42歲。

2016年,一張醫生因工作太累,睡倒在手術室的照片“躥紅”朋友圈,獲無數人點贊,照片中的主人公便是於鐵夫。彼時,他值夜班的凌晨來了一個外傷患者需要做手術,上午還有一台手術,不能下夜班,隻能連軸轉了。於鐵夫一夜沒合眼,兩台手術之間、手術區待消毒時,正好有近半小時的時間,他得空坐在地上靠牆打個盹,這一幕被同事用手機拍了下來,不知情的於鐵夫一夜之間“紅”遍朋友圈。面對記者的採訪,於鐵夫說:“這是很平常的事,我只是眾多醫護人員的一個縮影。選擇醫生,就是選擇奉獻﹔選擇普外,就是選擇辛苦!”

1978年生人的於鐵夫,是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消化病研究中心普外科八病區主治醫師。2005年畢業於齊齊哈爾醫學院臨床醫學專業,2008年分配至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普外一科工作。在普外科工作12年時間,他極少能顧家,陪伴孩子的時間也很有限,大部分時間都在醫院工作,曾連續六年獲得院級先進個人。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於鐵夫連續多日奮戰在防控救治一線,擔任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北院區隔離病區1號樓負責人。有的患者對封閉管理不理解,他便從專業角度反復給患者和家屬作解釋工作,慢慢地,理解和配合的患者越來越多,病區工作也得到了更好的開展。平日的工作裡,一次次“我先來”,一句句“干就完了”,成了他的口頭禪。

2020年4月25日,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緊急選派126名醫護人員組成抗擊綏芬河口岸輸入性疫情醫療隊,奔赴牡丹江紅旗醫院支援,於鐵夫光榮地成為其中一員。在於鐵夫看來,這次不僅是支援牡丹江抗擊疫情,更是為年僅5歲的女兒做個榜樣,讓她為這名參加戰“疫”的英雄爸爸驕傲、點贊。同時,牡丹江是他的家鄉,他的父母、弟弟都生活在那裡,他經常跟醫療隊員們指向不遠處的家,說想去看一看年邁的老母親,哪怕是看一眼也行,但他不能。他還向大家講述這個四面環山的小城,講述這次支援背后的家鄉情結………因怕老人擔心,於鐵夫選擇向父母隱瞞真相,在牡丹江支援的一個月裡,父母和弟弟全然不知他們的兒子、哥哥就奮戰在家鄉抗擊疫情最前沿。5月27日,醫療隊圓滿完成任務,在返回齊齊哈爾的大巴車上,於鐵夫才給母親打了一個電話,母子倆在電話的兩端泣不成聲……

據於鐵夫醫生的同事們回憶,在牡丹江期間,第一次進艙是在凌晨,進艙前於鐵夫給隊員准備了巧克力,告訴大家出來時務必全吃掉,以防虛脫,進艙后他幫助大家檢查防護服穿戴是否到位。恰逢一名紅旗醫院護士的孩子過生日,當天他與當地工作人員一起准備了祝福視頻,組織大家整齊劃一地喊出祝福口號,力爭讓孩子的生日充滿溫情、不留遺憾。他說,自己也是一名父親,希望看見孩子的笑臉。

在牡丹江期間,於鐵夫作為醫療隊三級醫師查房的責任主治醫之一,除了完成日常查房工作,他主動放棄每個休息日檢查病歷。每次進艙,他要把所有的患者全部查看一遍,還承擔了所在病區所有患者的核酸標本採集任務。對於患者提出的咨詢問題,他總是和藹可親地細心解答。他常說:“工作是大家的,我們是一個集體,我能多做就多做一些。”醫療隊成立核酸採集小組,他率先報名,踴躍參戰。雖然組內實行輪班制,但他一個人能完成的操作絕對不會再叫其他人,“這個事危險,能少一個人去,就少一個人去。”

在緊張工作之余,於鐵夫曾跟隊友們說:“來到這兒后,特別想姑娘,這次回去一定要帶姑娘好好玩玩。”可是,隔離休整還沒有完全結束,就在“六一”兒童節的這天,於鐵夫帶著對女兒的無限愧疚和眷戀走了,准備給女兒的“六一”禮物還在他的背包裡。

於鐵夫醫生離世的消息發布后,一則患者的留言令人動容:“此刻我太震驚和難過,2017年端午節的時候,我愛人在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做甲狀腺結節手術,主刀大夫就是於鐵夫醫生,手術很成功,幾次復查都很好。我們在醫院與於醫生相處了10天,他人很隨和,但也看到他的工作很忙,晚上值班遇到急診手術的時候,第二天也不能及時休息,他太累了!”

“我們126人一起去支援牡丹江,一起回到齊齊哈爾市,我們還要一起走出隔離的酒店!我們闖過一道道難關,核酸、抗體檢測全部合格,很快就可以回家,說好126人全不掉隊,你怎麼自己先走了……”仍在集中隔離期間的於鐵夫醫生的隊友們聽聞噩耗,失聲痛哭。

恪盡職守,擔當奉獻。於鐵夫醫生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和踐行了一名醫者最崇高的職業精神。

圖片由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提供

 

(責編:朱月、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