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持續深化公証領域“放管服”改革 80個公証項目“最多跑一次”

2020年06月02日17:4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2日電(韓婷澎)6月1日,黑龍江省司法廳辦公室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優化公証法律服務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持續深化公証領域“放管服”改革,提升公証服務效能和水平,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公証法律服務需求。

《通知》要求,在全省執業公証機構全面推行公証事項証明材料清單制度。堅持清單之外無証明原則,凡是能通過個人有效証照証明的,能夠通過部門之間信息共享核查的,能夠交叉印証的,不得要求公証當事人提供証明或者重復提供。

《通知》提出,擴大“最多跑一次”公証事項范圍。將“最多跑一次”公証事項擴大到80項,新增加25項公証事項,包括:1.生存﹔2.正常死亡﹔3.非正常死亡﹔4.宣告死亡﹔5.法定監護﹔6.指定監護﹔7.未婚﹔8.已婚﹔9.離婚后未再婚﹔10.喪偶后未再婚﹔11.指紋﹔12.文書上的簽名印鑒﹔13.保証書﹔14.放棄繼承權聲明書﹔15.涉及法律事實的聲明書﹔16.自然人經歷﹔17.法人經歷﹔18.非法人組織經歷﹔19.核酸檢測報告﹔20.接受隔離聲明﹔21.資助出國留學協議﹔22.派遣函﹔23.非財產處分委托書﹔24.承諾書﹔25.涉外親屬關系。對“最多跑一次”公証事項實行動態調整,名單之外的公証事項,通過信息共享可以核查的,自動納入“最多跑一次”公証事項范圍。

《通知》要求,擴大參與人民法院司法輔助事務試點公証機構范圍。在對2017年首批試點7家公証機構開展參與司法輔助事務試點工作進行總結的基礎上,2020年底前,市地一級公証機構、合作制試點公証機構和哈爾濱國信公証處等23家公証機構都要開展試點工作。

《通知》強調,提高信息化技術應用水平。深入推進“互聯網+公証”服務,2020年底前,全省執業公証機構要運用“在線受理”系統,對具備網上申辦條件的公証事項全部實現網上預約、申請、受理、審核、繳費。

(責編:朱月、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