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推進工程建設審批改革 21個審批流程“一次性告知”

2020年06月02日21:1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2日電(袁成亮)6月2日,來自哈爾濱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的消息,哈爾濱市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以下簡稱“工改”),建立了21個項目審批流程,為企業提供個性化、定制化、智能化的流程精准適配審批服務,實現了全流程“一次性告知”服務。

與傳統單一通用流程相比,哈爾濱市已經按照新流程辦理了1065個項目,項目類型覆蓋基礎工程設施類市政管線工程項目、道路橋梁建設項目、政府投資類非自有土地建設項目、招拍挂備案類非工業廠房倉儲項目等17類項目,其中以基礎設施類道路橋梁建設項目最多,約佔總量的62%。

據了解,哈爾濱市通過流程優化,項目總體審批時限壓縮至38—83個工作日。其中,招拍挂工業廠房(倉儲)類項目最短的審批時限為38天。

同時,哈爾濱市還推進施工許可階段運行機制運行。

突出一張清單、一份辦事指南、一個申請表單辦理多個審批事項。將階段內包含的施工圖審查、消防審查、人防審批、施工許可証核發等12個事項統籌整合,讓申請人在一個窗口、准備一份材料辦理多個審批事項。

突出一口收件、平台推送、信息共享、計時協同辦理模式。一個窗口統一收件,平台分別推送至各部門籌備協同,各部門限定3個工作小時反饋協同結果。

突出一口受理、同步計時、並聯審批、計時辦結模式。一個窗口統一受理后,各部門同步並聯按時審批,並將審批結果上傳平台,方便申請人和審批部門共享利用。

突出階段內辦理事項智能銜接和辦理結果智能應用。對於階段內審批事項互為前置要件的,待前一審批事項辦理完畢后,平台自動提示下一個部門並開始計時下一個事項辦理。

突出辦事便利度。逐步實現網上全流程辦理和電子証照功能,做到“不見面”審批,申請人可通過平台隨時查看各環節辦理進度和辦結証書。

近日,哈爾濱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會同哈爾濱市發改、規劃、營商、城管、不動產等部門,初步確定了“工改”全流程審批總時限從2019年下半年實現的全流程38至83個工作日,精減優化為35至67個工作日。比國家要求的120個工作日進一步壓縮了近一半時間。由原來21個審批流程優化合並為17個。其中,基礎工程設施類、市政管線改造(佔挖道)工程項目調整后的審批時限為24至35工作日。

下一步,哈爾濱市還將針對工業產業項目建設進一步研究制定“標准地”簡易流程分類,預計做到“拿地”后15個工作日即可完成立項至竣工驗收的全流程審批。

(責編:朱月、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