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初高中畢業年級師生核酸檢測應檢盡檢

2020年06月02日07:44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我省筑牢校園安全第一道防線

受疫情影響,黑龍江省初高中畢業年級的學生經歷了一個“超長版”假期,對他們來說,當下最大的心願就是回到校園,回到課堂,和老師、同學們並肩作戰,圓夢2020年的高考、中考。為切實做好開學返校准備工作,營造健康校園環境,近日,黑龍江省各地市按照統一部署,對返校的初高中畢業年級師生開展排查與核酸檢測工作,做到應檢盡檢,筑牢了校園安全的第一道防線。

早在5月下旬,大慶市就開始對高三學生進行核酸檢測。5月21日,該市油田總醫院的醫護人員走進鐵人中學對高三學生以及中職學校學生進行復學前的核酸檢驗。在現場,記者看到每檢測完一個人,醫生就會換手套,對手部進行清潔、噴消毒水,再戴上新手套。高中開學前,大慶市對全市高三學生全部按時完成核酸檢測任務。

據了解,在市財政壓力大的情況下,鶴崗市堅持免費為師生做核酸檢測。5月20日,高中階段畢業年級開始核酸檢測,22日初中階段畢業年級開始檢測,開學復課前實現了核酸檢測應檢盡檢。據介紹,開學后,鶴崗堅持實行晨午晚“三檢”制度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確保返校人員健康、安全。

伊春市高中(中職)學校畢業年級開學前,當地教育局組織對全市返校師生開學前14天的出行軌跡和健康狀況進行了精准排查,各縣(市)區疫情指揮部對屬地返校復學的高中畢業年級全體教職員工和學生免費進行了核酸檢測。除了核酸檢測外,伊春市開學前還全面開展了疫情防控期間復學工作應急處置演練,並聯合當地衛健、疾控部門組織專家對全體校醫進行了專業知識培訓,對學校的防疫設施和防疫物資進行了充分的准備。

“為確保廣大師生入校安全,市政府為七台河市高三復課師生免費做了核酸檢測。”七台河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做好復學復課各項工作,七台河市教育局與市衛健委、市場監督管理局等組成了聯合驗收組,對各學校復學准備工作進行了驗收,市衛健委還向七台河市8所高中派駐了校醫,補足防疫力量。

為確保防疫安全,5月下旬開始,綏化市對初四畢業年級學生進行了核酸檢測。其中,綏化市北林區教育局協調綏化市第一醫院體檢中心醫護人員,於5月23日上午對即將開學返校的區屬四所中學初四畢業年級學生進行了核酸檢測。

綏化市教育局還提醒學生和家長早晨起床后要進行自我健康監測,上學放學、上班下班途中要堅持家庭學校或家庭單位“兩點一線”,避免不必要外出活動。學生回家后要認真洗手,對文具、公交卡等頻繁觸摸物品,可用75%的酒精進行擦拭。(記者 趙一諾 衣春翔)

(責編:朱月、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