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控煙協會:健康的權利高於吸煙的權益

2020年06月02日10:0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市控煙協會:健康的權利高於吸煙的權益

  “5年來,‘無煙北京’微信公眾號接到群眾對違法吸煙的投訴共計51625件,志願者核實處理22103件,有效投訴處理率達42.82%。原來吸煙者被勸阻時往往會發生沖突,現在大多數人馬上就改。法規的遵守率不斷提高,吸煙率不斷下降。這是一個很大的變化。”北京市控制吸煙協會(以下簡稱“協會”)會長張建樞說。

  5月31日,《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實施滿5年。張建樞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回憶,5年前,北京的公共場所是允許吸煙的。餐館隻憑空劃了一條線,一邊是吸煙區,一邊是非吸煙區。“這條線沒有任何作用。不吸煙者中有68%是二手煙的受害者,法規的模糊性導致管理者對二手煙也束手無策”。

  隨著《條例》的正式施行,公共場所、工作場所室內環境、室外排隊等場合不再允許吸煙。遇到違法吸煙者,群眾可以通過電話、微信舉報。控煙志願者會上門送達被舉報通知書,要求被舉報單位進行整改。

  筑牢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無煙屏障

  日前,協會獲得了由世界衛生組織頒發的“世界無煙日獎”。世界衛生組織官方平台發文表示,“隻有我們共同努力,健康中國的願景才能得以實現,無煙下一代才能冉冉升起”。

  研究表明,無論近期有無吸煙,吸煙者的工作記憶准確性都會受到損害,開始吸煙的年齡越小,認知功能表現越差。長期吸煙,尼古丁會引起大腦皮質、中腦與海馬區域的細胞數量減少以及細胞體積的改變,最終表現為認知功能的降低。

  2019年11月,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宣部、教育部等8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青少年控煙工作的通知》,特別強調要關注青少年吸煙問題,為青少年營造遠離煙草的環境。“保護青少年,不讓他們進入吸煙隊伍,才能實現無煙中國、健康中國的宏偉目標。”張建樞說。

  協會長期持續做保護青少年遠離煙草危害的工作,相繼完成了兩次北京全市范圍內學校周邊100米售煙點的調查,為政府部門決策提供了依據。2019年,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檢察院結合在一線工作中發現的問題和協會提供的調研數據,要求該區煙草局立即採取措施,嚴格落實不向未成年人售煙和學校周邊100米不設售煙點。這也被寫進今年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工作報告中。

  同時,協會緊密關注電子煙發展趨勢等控煙前沿問題,為進一步宣傳電子煙的危害,尤其保護青少年免受電子煙的誤導和誘惑,倡導吸煙者主動戒煙,拍攝制作了475集短視頻,以及專題紀錄片等作品,在新媒體平台推送傳播。

  疫情期間,社區走廊成違法吸煙投訴“重災區”

  據“無煙北京”微信公眾投訴舉報平台統計,2020年1月1日至5月28日收到控煙投訴舉報線索3342件,平均每日接報22件,與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50.3%。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社區居民公寓樓走廊、步行梯、電梯間違法吸煙的投訴明顯增多,僅1月下旬至2月底,社區居民樓內違法吸煙投訴就達598件。“少數‘煙民’怕在家吸煙影響家人健康,卻嚴重忽視了公眾健康利益,使無辜老人及兒童深受二手煙的傷害。”張建樞告訴記者。

  為了進一步維護市民免受二手煙危害的權益,協會利用大數據和互聯網,組織研發了控煙數據整合系統——“控煙一張圖”。在“控煙一張圖”中,市民可隨時隨地通過手機拍照、錄像等功能對違法吸煙行為進行線上投訴和舉報,有關信息可即時上傳系統,並實時對被投訴的單位和個人進行曝光。被投訴較多的行業、區域的信息將被及時公開曝光。協會控煙志願者根據系統形成的任務派遣單,會就近到達現場進行告知、勸阻、幫助整改。目前,“控煙一張圖”投訴渠道已被設置在微信“城市服務中”,市民參與控煙投訴更加方便。張建樞呼吁群眾對違法吸煙予以舉報,和協會共同督促強化控煙管理。

  從熟視無睹到不可容忍

  從支持《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的通過到執行,從組織上萬名控煙志願者到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公眾宣傳教育活動,以及靈活運用創新科技實現社會共治等,協會總結出控煙典型經驗,形成了“VIP(Volunteer志願者-Internet互聯網-Press新聞宣傳)”北京控煙社會共治模式。

  “控煙達人”李磊回憶,小時候家裡總有打麻將的叔叔阿姨,煙霧繚繞的環境導致他從小就氣管不好,隔三差五感冒咳嗽,跟父親爭吵也十有八九是因為吸煙引起的。上了大學,他是宿舍裡唯一不沾一口煙的人。在二手煙的環境中,李磊曾經隻能“逃避、忍耐、默默抵抗,故作麻木淡定”。

  被問到為什麼后來一直堅持控煙,李磊總是回答“因為正義”。“控煙事業是積極的、陽光的、正義的。不營造一個正確的環境導向,可能又會影響到下一代人。我們的最終的目的是讓大家有共同營造健康環境的意識,讓大家敬畏法律法規、自覺維護健康的生活環境,真正做到對自己負責、對家庭負責、對社會負責。”李磊說。

  如今,協會有13886名像李磊這樣的志願者,每年服務工時超過180萬個小時。志願者廣泛發放自制控煙海報、滅煙盒等宣傳品,和衛生監督部門聯動,有效幫助提高了北京控煙的執法效率。“每周三來控煙”的志願者隊伍已成為北京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在控煙領域,從熟視無睹到不可容忍是一個裡程碑。北京做到了,而且未來將向更嚴格執法和屬地化執法的方向發展。協會將再接再厲,為各街道和鄉鎮控煙執法的網格化提供技術支持和志願者隊伍的保障。”張建樞說。

  在5月31日“世界無煙日”前夕,鐘南山院士、李蘭娟院士、王辰院士等11位專家呼吁大眾聽醫生的話,不要吸煙,拒絕二手煙,希望來之不易的健康能被好好珍惜。鐘南山院士告誡大家:“如同應對疫情,控煙也需要舉國之力,還要更加堅決。”(記者 張曼玉)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