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人事工作求“細” 機關黨建工作求“實” ——機關黨委(人事處)組織開展“人人上講堂”活動

來源:龍江國資

2020年06月02日16:11  
 

按照《關於開展“人人上講堂全員提素質”學習培訓的通知》要求,黑龍江省國資委機關黨委(人事處)立足合署辦公的實際,牢牢把握干部人事和機關黨建的自身特點、工作著力點和結合點,本著問題導向的原則,從工作難點和不足出發,明晰了“干部人事工作求‘細’,推行標准化、模板式管理;機關黨建工作求‘實’,努力實現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定位。全體干部緊緊圍繞定位要求,認真細致梳理所承擔職責任務的辦理流程、政策依據、完成標准、注意事項等,按照計劃每月開展一次“人人上講堂”活動。

5月28日,鄭艷斌同志結合承擔的工資福利管理工作,在充分准備、反復修改的基礎上,登上講堂,為大家系統講解了機關干部工資福利管理工作。從“一張圖教您看懂工資表”開始,由淺入深,從工資表的誕生、工資表的變化、福利的計算、年收入的構成等方面進行了逐一介紹,並將工資福利管理每個工作環節遵循的政策依據、受理的省直部門、工作的流程和要點等進行了詳細講解。同時,立足為全體干部職工服好務,對不同類型人員在工資管理中需重點注意的事項進行了特別提示。

為充分發揮講堂作用,切實取得效果,機關黨委(人事處)將講堂分為授課人講、聽課人問、授課人答、全體討論四個環節。在問答和討論環節,唐蕾同志與鄭艷斌同志共同解答其他同志的疑問,共同分享工資管理的經驗和體會。對工資福利管理以外延伸出的問題,如公務員不參加工傷保險,如果發生工傷應如何處理的問題,在講堂后咨詢了省人社廳。全處同志在深入學習討論的基礎上,對進一步梳理完善工資福利管理工作流程提出了意見建議,達到了“授課人業務提升、聽課人業務拓展,全處業務水平共同提高”的預期效果。

通過開展“人人上講堂”活動,全處同志形成了共識,“人人上講堂”是切實提升業務能力水平、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措施。下一步,將繼續採取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的方式,持續調整完善“人人上講堂”的內容和方式,同步推行干部人事各項業務工作的標准化、模板式管理,確保形成長效機制並真正取得實效。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