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全力推進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建設進程

2020年06月03日19:2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3日電(袁成亮)6月3日,黑龍江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會同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財政廳聯合召開全省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推進視頻會議,加快推進項目開工建設。

據介紹,黑龍江省列入2020年國家改造計劃的項目(小區)1147個,涉及75市(地)、縣(市)。計劃投資120億元,惠及群眾39.5萬戶,涉及110多萬人,佔全省城鎮常住人口的5%。平均每20個黑龍江城鎮居民就有1個人能享受老舊小區改造成果。目前,全省各(市)地正在積極推進項目招標、開工建設等工作,確保圓滿完成預期目標。

會議指出,按照國家和黑龍江省的安排部署,黑龍江省從2019年下半年開始,全力推進了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2020年是黑龍江省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全面推進的重要一年。國家對老舊小區改造工作重視程度之高、支持力度之大、社會和群眾關注度之高前所未有。各(市)地加快推進列入計劃的老舊小區項目建設進程,到2020年底前必須完成年度建設目標。進一步發揮好老舊小區改造拉動投資、改善民生、擴大就業、促進消費的重要作用,促進龍江經濟社會發展。

會議要求,各(市)地住建、發改和財政部門要發揮牽頭作用,統籌各相關部門工作職能,整合共享各方資源,合力推進項目建設。要逐級落實責任,省落實市(地)責任,市(地)落實縣區責任。要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克服困難,加快項目設計、招投標和開工建設各項工作,搶抓有效施工期,確保完成任務目標。要建立項目建設全過程規范統一的流程和標准,提升項目管理水平。結合項目實際,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和配套生活服務性設施建設。要加強后續物業管理,防止改而后亂問題,保障改造成果。

會議要求,各(市)地要多方籌措改造資金,加大財政投入力度,積極謀劃債券支持,鼓勵管線專營單位出資。堅持“共同締造”理念,按照“誰出資、誰受益”原則,引導居民提高出資比例和額度。要整合資源,通過合並改造、連片改造、打包改造等方式,吸引社會資本參與項目建設運營。還要積極同金融機構合作,爭取金融支持。要把政策用好,把資金用足,把有限的資金投入到群眾最急需、問題最嚴重的地方,更多地滿足和解決群眾的安居問題,把老舊小區改造這項民生大事辦好辦實。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