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紀委監委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治理

2020年06月04日13:4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4日電 為進一步優化黑龍江省營商環境,省紀委監委於5月20日開始在全省范圍內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治理工作,集中查處一批突出問題,通報一批典型案件,形成一批制度規范,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及其工作人員認真履職,推動優化營商環境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專項治理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考察黑龍江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執行《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中共黑龍江省委黑龍江省人民政府關於重塑營商新環境的意見》,聚焦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領域突出問題,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推動營商環境領域各種亂象得到有效治理,企業和群眾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護,投資創業信心得到持續提升。

據介紹,此次專項治理工作突出對職能部門重要崗位和關鍵環節的監督制約,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結合常態化疫情防控實際,重點治理領導干部插手工程項目,違規經商辦企業,說情打招呼,新官不理舊賬,政府承諾不兌現,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司法執法不公等7方面問題。

為進一步拓寬監督舉報渠道,此次專項治理將構建“信、網、電、微”四位一體監督機制,通過舉報電話、舉報郵箱、微信“一鍵舉報”專區、門戶網站舉報專欄等方式強化企業和群眾監督,並與相關部門建立線索移送機制,定期移送相關線索,紀檢監察機關調查核實后,及時通報情況。結合深化機關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活動,省紀委監委將成立監督檢查組,組織開展明查暗訪,著力發現破壞營商環境、漠視侵害企業和群眾利益等突出問題。專項治理期間,省紀委監委將利用媒體廣泛宣傳專項治理成果,及時通報曝光查處的違紀違法典型案件,強化警示震懾。

專項治理期間,紀檢監察機關將建立黨員干部、公職人員破壞營商環境違紀違法問題線索綠色通道和快速核查機制,優先處置辦理﹔嚴肅查處營商環境領域突出問題,堅決斬斷伸向企業的黑手,確保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深究背后的責任問題、腐敗問題,對失職失責、造成不良影響的,精准規范穩慎實施追責問責。此外,針對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等問題,紀檢監察機關將督促相關部門找准問題症結,加強源頭治理,形成長效長治機制,為優化營商環境、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紀法保障。(韓婷澎、滕嘉娣)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