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連續三年為楊柳樹治飛絮 治理效果達到90%以上

2020年06月04日20:2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4日電(焦洋)6月4日上午,在哈爾濱市道裡區的兆麟公園,市園林動植物檢疫站技術人員指導施工企業開始為公園裡雌性的楊樹和柳樹“打針”。打過針后,這些大樹將不會再產生大量的飛絮。從6月3日開始,哈爾濱市園林動植物檢疫站組織技術人員監督指導施工企業陸續為老城區共計8100株楊樹和柳樹打針。

哈爾濱市園林動植物檢疫站相關負責人說,楊柳樹分雌樹和雄樹。其中,雄樹不會產生飛絮,雌樹得到雄楊柳的花粉,就結出果實。果實內含白絮,白絮內含種子,果實成熟裂開,白絮就帶著種子(白絮中的小黑顆粒)隨風飄散。園林工作人員為樹干打孔,將主要成分為赤霉素的藥物藥劑輸入樹體內,抑制雌性楊樹和柳樹花芽的形成,進而避免飛絮產生,抑制明年楊柳樹飛絮。這就是哈爾濱市一些楊柳樹集中的街路與公園幾乎沒有飛絮的原因。

目前,哈爾濱市打針治理飛絮的柳樹2691株、楊樹5409株,總計8100株。樹木主要集中在南崗、香坊、道外、道裡等老城區,涉及河曲街、安康街、民航路、繁榮街等全市數十條街路,以及顧鄉公園、古梨園、太平公園、兆麟公園、體育公園、兒童公園等城市公園。

早在2018年4月,哈爾濱市園林動植物檢疫站就開始就組織人員對主城區存在楊柳飛絮問題的街路、公園進行全面踏查,對民眾反映強烈的街路及公園的楊柳樹“打針”,控制飛絮。“打針防飛絮多是針對老齡樹木,因為老齡樹木飛絮產生量更大。通過和未治理的樹木進行對比,沒有發現影響樹木正常的發芽和生長。”園林專家表示,打針防飛絮的方法需要連續打3到5年效果才會最為明顯。

2019年,顧鄉公園針對700多棵飛絮樹木進行了治理,以往飛絮滿天,一些草坪被飛絮覆蓋的現象今年沒有了,幾乎看不到飛絮。2020年是哈爾濱市楊柳飛絮治理的第三年,打過針的大樹治理效果達到了90%以上,效果非常好。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