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工業大學建校一百周年》紀念郵票發行

2020年06月07日19:2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7日電 6月7日,“風華百年,情郵萬裡”《哈爾濱工業大學建校一百周年》紀念郵票發行儀式在哈爾濱工業大學舉行。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黑龍江省分公司向哈工大捐贈了版號為19200607和20200607的兩個整版紀念郵票。

《哈爾濱工業大學建校一百周年》紀念郵票的發行既是哈工大百年發展的歷史見証,又是我國高校序列郵票的最新力作。

紀念郵票發行儀式揭幕。吉星 攝

《哈爾濱工業大學建校一百周年》紀念郵票畫面以庄嚴、厚重的哈爾濱工業大學主教學樓為主體,設計構圖嚴謹、層次簡練有序,白色的背景襯托出雄偉壯麗的歐式教學樓建筑,同時配合“中國郵政”、面值、校徽、數字“100”和通過無色熒光工藝表現的校訓元素,凸顯出哈工大悠久的歷史、深厚的底蘊和輝煌的成就。該套郵票由著名郵票設計師沈嘉宏設計,哈工大學子黃聰攝影,北京郵票廠採用膠雕套印工藝印制。凝練的雕刻筆觸繪就主教學樓的庄嚴厚重,背景的“100”採用局部冷燙工藝,映射出百年學府的悠久歷史和輝煌成就。紫外燈光下觀察,“規格嚴格,功夫到家”的校訓躍然紙上。

紀念郵票發行儀式活動現場。吉星 攝

據悉,2017年7月,哈工大與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黑龍江省分公司就發行建校一百周年紀念郵票達成共識、簽署了備忘錄。2019年11月,國家郵政局第14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哈爾濱工業大學建校一百周年紀念郵票的發行計劃。2020年6月6日《哈爾濱工業大學建校一百周年》紀念郵票1套1枚正式發行,郵票志號為“2020-13”,面值為1.20元,整張為12枚,計劃發行數量780萬套。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還以《哈爾濱工業大學建校一百周年》紀念郵票為核心,創意研發了多款哈工大主題郵品,包括首日封、紀念封、紀念郵折等多款產品,用郵資票品的獨特形式展現了哈工大“規格嚴格,功夫到家”的辦學傳統和日新月異的發展態勢。

儀式結束后,哈工大還舉辦了主題郵局線上直播活動,幫助廣大師生校友和關心關注哈工大的各界人士,詳細了解、購買收藏這枚紀念郵票。(袁成亮、吉星)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