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撫遠:市鄉村“三級”網格化管理 服務百姓更貼心

2020年06月08日18:0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撫遠市“在職黨員紅色志願服務隊”在臨江社區進行志願服務。姜文瀚 攝

人民網哈爾濱6月8日電 “真是太謝謝你們了!”佳木斯撫遠市臨江社區孤寡老人王淑蘭剛搬進養老中心的“新家”,就拉著臨江社區三級網格長於維波的手連連道謝。74歲的王淑蘭近日突發腦梗,生活無法自理。於維波發現后立即上報撫遠市黨群服務中心,經協調,老人順利搬進撫遠市福安養老中心安度晚年。2020年以來,撫遠市充分發揮邊境地區黨組織和黨員作用,推行市鄉村“三級”網格化管理防控模式,形成了網格化全覆蓋防控格局,為創建“邊境黨員服務城”提供了有力保障。

城市基層黨建一直面臨封閉運行、條款分割、缺乏聯動等問題,社區黨組織雖與駐區單位同在一個區域,但由於互動不夠難以形成合力。撫遠市依托網格化工作布局,從整合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資源等方面著手,通過聯合110家駐區單位,成立紅色黨員志願服務隊。有了統一的志願服務隊,轄區內黨員、網格員可以有針對性地開展組團式服務。

“以前單靠一個人有些力不從心,現在好了,隻要網格內居民遇到生活上的困難,我們就及時對接,請專業的黨員志願者對口幫扶。”撫遠市黨群服務中心社區網格員單禹文說。撫遠市將社區和駐區單位黨組織整合出的居民需求,在撫遠市黨群服務中心發布,黨員認領居民需求后開展志願服務。為了全面推進網格化服務,處級領導包社區並以普通黨員身份,到常駐社區報到,參加志願服務活動﹔機關領導班子成員包小區﹔機關單位包樓宇﹔黨員干部包樓道。全市機關單位1900名在職黨員已到所在社區報到。社區老黨員、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樓棟長等也擔任網格員,補充了網格服務力量。在社區居住的每名黨員,他們既是網格員也是辦事員更是服務員。

自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來,撫遠市著眼長遠基層治理,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在包保網格內嚴格落實河長制主體責任。各機關單位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先鋒帶頭作用。各鄉鎮採取“記賬”方式梳理統計,將疫情防控工作落實落細。利用遠程監控系統,對邊境沿線“三非”人員偷渡、走私等違法行為進行精確打擊。組織黨員干部成立安全生產檢查組,全面排查體溫測量記錄和場所消殺記錄等,發現隱患問題,責令其立即整改,並對其負責人進行安全教育。檢查人員將檢查監督與宣傳告知相結合,利用“村村響”廣播和防疫微信群等,宣傳邊境疫情防控政策、疫情動態、疫情科普知識等,使疫情防控宣傳不留死角、不留盲區。(袁成亮、姜文瀚、祁巍)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