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開展“混管篩查、單檢定性、抽樣復核”保証檢測質量和准確率

2020年06月08日20:3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8日電(焦洋)6月8日,在牡丹江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市區全民核酸檢測大排查新聞發布會上,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葛洪就牡丹江市核酸檢測過程中如何保証檢測質量和檢測准確率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未發現檢測結果不一致,復合率100%。

制定嚴謹的工作方案,強化指導檢查。葛洪介紹,此次邀請到國家和省級技術專家反復論証,在充分學習借鑒外地經驗基礎上,以“保証質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確保安全”為原則,結合實際制定了《牡丹江市擴大核酸檢測工作實施方案》,加強省級統籌指導,牡丹江市具體組織實施,省、市、區三級聯動。省市成立4個督查指導組,分片包干,對4個城區的各個採樣點巡回檢查指導。

採取科學的檢測策略,強化復核監督。葛洪表示,主要採取“混管篩查、單檢定性、抽樣復核”的十二字策略,既保証檢測的質量和准確率,又提高了檢測效率。

混管篩查就是對普通居民的咽拭子樣本採取5人一管混合方式,置於一個採樣管中進行檢測。如果5人混合樣本檢測結果為陰性,則5人檢測結果報告全部為陰性﹔如果5人混合樣本檢測結果為陽性,則對此5人重新採樣逐人單管檢測。這樣一來,需要在實驗室檢測的實際工作量減少到原來的五分之一,大大提高了檢測效率。

單檢定性就是對混管篩查檢測結果為陽性的,以及陽性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等重點人群採取1人1管的方式檢測。對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的,報告最終檢測結果。

抽樣復核是確保檢測質量和准確率必不可少的監督機制。在開展集中檢測的這7天裡,黑龍江省疾控中心對牡丹江送檢樣本隨機進行抽樣,共抽檢748管3740人份樣本,抽檢率為千分之5.9,未發現檢測結果不一致,復合率為100%。

嚴格閉環流程管理,強化質量安全。葛洪還介紹了重點做好“兩端一線”的質控監管。在“採樣端”,在牡丹江全市調集2330名醫務人員組成23支採樣隊,分區分批組織登記錄入、採樣技術、防護標准和現場消毒等集中培訓后,包區包片作業,嚴格按規范操作﹔合理設置採樣流程,各要素環節動態銜接,減少擁堵,避免人員聚集。在“實驗室檢測端”向各個實驗室派駐省級質控專家,對實驗室質量控制和生物安全現場指導監督,確保實驗室檢測環境、人員和樣本安全。“一線”就是在連接“兩端”的樣本運送中,實行閉環運行,專人專車管理,強化責任落實,嚴格監督樣本轉運的全過程,保証轉運箱、溫度控制和交接程序等全部按國家標准和流程要求規范操作。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