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154名作風建設監督員上崗 監督觸角直抵營商環境第一線

2020年06月08日08:18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監督觸角直抵營商環境第一線

  “身為作風建設監督員,我將認真履職盡責,哈爾濱市政務服務敢於接受社會監督和評價,讓我們看到了發力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心和勇氣。”日前,接到營商環境特邀監督員聘書的企業家張文鋒說。包括張文鋒在內,6月1日,哈爾濱市首批154名環境特邀監督員(評價員)正式上崗,監督觸角直抵優化營商環境第一線,對政務服務和營商環境建設進行客觀公正的體驗、評價及意見收集。

  據了解,哈爾濱市首批154名營商環境特邀監督員(評價員)是哈爾濱市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在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民主黨派代表、工商聯代表、無黨派人士、法律執業人員、專家學者以及市場主體代表、城鄉居民代表中,經過層層推薦、審核、選拔產生的。

  根據《哈爾濱市營商環境特邀監督員(評價員)管理辦法(試行)》的相關規定,哈爾濱市營商環境特邀監督員(評價員)的工作職責包括:主動收集、征集社會各界對營商環境工作的意見建議,深入企業和重點項目現場開展調查研究,掌握第一手信息和資料,客觀公正地提出監督、評價意見。

  “營商環境特邀監督員,如同改善營商環境的‘眼睛’和‘外腦’。”哈爾濱市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局長孫蕊表示,每位監督員將通過參加座談會等形式,交流情況、探討問題,對哈爾濱市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工作、相關政策法規、政務審批服務等提出意見和建議,並及時反饋市政府各部門和區、縣(市)政府違反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影響市場主體正常生產經營,破壞營商環境的行為。

  此外,根據哈爾濱市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工作安排和需要,營商環境特邀監督員(評價員)也可以參與到營商環境監督檢查當中,搜集和反饋市場主體反映的政府各部門和區、縣(市)政府在履行行政審批職能中,存在的辦事審批流程不優、要件多、時間長、多跑路,以及破壞營商環境的問題及線索。搜集和反饋窗口服務單位違反“四零承諾”及工作態度不好、工作作風拖拉、服務質量不優等問題。監督和反饋市政府各部門和區、縣(市)政府依法行政、守信踐諾以及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等信用信息網上公示情況。

  據悉,哈爾濱市選聘作風建設監督員上崗,目的是完善監督機制,將全市各級各部門履行優化營商環境職責情況,晾在明處、接受監督,加快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向縱深發展,不斷提高政務服務和公共服務能力與水平,構建穩定、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為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有效的保障支撐,推動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 韓波 馬智博)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