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國企改革 助力龍江振興”央地合作視頻會議舉行

 

2020年06月08日19:14  
 

“深化國企改革 助力龍江振興”央地合作視頻會議舉行

郝鵬張慶偉講話 王文濤致辭

6月8日下午,由國務院國資委和黑龍江省人民政府主辦的“深化國企改革 助力龍江振興”央地合作視頻會議舉行,並簽署重大項目合作協議,進一步明確深化國企改革、央地合作重點。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出席會議並講話。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致辭。

郝鵬指出,中央企業與東北地區、與黑龍江有著歷久彌新的深厚感情,為我國建立獨立自主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國資委和中央企業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攜手推動中央企業和黑龍江深化合作,提高國資國企改革綜合成效,更好助力龍江振興,切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他強調,中央企業要在扎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強化使命責任,以國家隊的站位助力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始終胸懷兩個大局,直面風險挑戰,從戰略上謀劃和推進各項工作。強化改革攻堅,以排頭兵的自覺助力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持續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積極穩妥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著力深化三項制度改革,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強化高質量發展,以主力軍的擔當助力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把自身獨特優勢和龍江資源稟賦結合起來,圍繞裝備制造、能源礦產、石油化工等優勢產業,落實“五頭五尾”重點產業項目,共同推動創新、開放、和諧、綠色發展。

張慶偉表示,召開“深化國企改革 助力龍江振興”央地合作視頻會議,是省部合作、央地合作的務實舉措,充分體現了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對黑龍江發展的大力支持。全省正在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加快推進振興發展。我省與央企長期保持良好合作關系,駐省央企和國資國企改革取得重要成果,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持續深化,為新一輪央地合作打下了堅實基礎、提供了強大動力、創造了良好條件。我們將深度挖掘要素資源、產業基礎、科技人才、發展環境等方面潛力,不斷拓寬合作領域,深入實施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全力支持和配合駐省央企各項改革,繼續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原則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央地合作高質量發展。真誠希望繼續拓展和深化與央企戰略合作,發揮央企人才、技術、管理、資金和市場等方面優勢,深度參與我省經濟建設,帶動地方發展配套產業,不斷打造央地合作新樣板,為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強有力支撐。

王文濤在致辭中說,國務院國資委與黑龍江省舉辦的“深化國企改革 助力龍江振興”央地合作活動,必將對雙方共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對黑龍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東北地區深化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戰略部署,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對於黑龍江加快“六個強省”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起到重要推動作用。希望中央企業發揮自身優勢,在幫助黑龍江有效整合資源、調整經濟結構﹔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開展先進和關鍵技術自主創新,實現產業化﹔提高省屬國有企業競爭力等方面,全面深化與黑龍江的合作,實現協調發展、融合發展。

中國一重集團、中國鐵路工程集團、中國五礦集團、龍煤集團、哈藥集團圍繞會議主題作了發言。

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永康主持會議。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陳超英、趙愛明、周國平在國務院國資委主會場,省及哈爾濱市領導張雨浦、王兆力、沈瑩、孫喆在黑龍江主會場參加會議。59家中央企業,我省各市(地)、省國資委、省屬企業設分會場。(來源:黑龍江日報客戶端 記者 曹忠義 王坤 攝影 徐旭 記者 蔣國紅)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