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國企改革 助力龍江振興”央地合作視頻會議專稿——

龍睿公司:以穩求進以進固穩 創新驅動發展

韓婷澎

2020年06月08日15:0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龍江振興、國企先行。由國務院國資委、黑龍江省人民政府主辦,黑龍江省政府辦公廳、黑龍江省發改委、黑龍江省國資委承辦的“深化國企改革 助力龍江振興”央地合作視頻會議於6月8日舉行。作為省級資產經營平台,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龍睿資產經營有限公司承擔省委、省政府,省國資委深化國企改革后的相關資產經營管理。近年來,龍睿公司加快推進改革步伐,深入謀劃發展舉措,“三項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董事會職權試點取得新成效,市場化選聘職業經理人機制有效形成,僵尸企業處置取得歷史性突破。

全面深化企業改革 提升企業經濟效益

龍睿公司充分認清新一輪國資國企改革大考的嚴肅性緊迫性,做好企業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向改革要動力、要活力、要生命力。

抓好戰略改革重組頂層設計,服務全省國有企業不良資產的修復、處置和盤活,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營效率,全面提升企業經濟效益。突出抓好事業單位改革。堅持全面深化改革與事轉企改革兩手抓,相互融合,全面對接。按照獲批后方案時間節點完成改革程序和相關任務。持續推進“三項制度”改革,堅持一企一策,分類制定三項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和任務清單,納入所屬企業領導班子經營績效考核。公司總部持續完善工資總額管理辦法和各項管理制度,推進全員績效考核評價機制長效化,增強制度執行力,構建“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的市場化經營機制。

以穩求進以進固穩 切實抓好經濟穩增長

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龍睿公司以穩求進、以進固穩,堅守穩健的經營方針,科學制定全年經濟工作目標,採取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方式,通過指標細化分解層層落實責任,確保全面完成省國資委下達的工作目標。

鞏固提升煤炭貿易板塊。堅持闖市場與創市場並重、保增長與提質量並重、管理提升與風險防控並重,結合龍江區域經濟市場需求,整合省內、國外兩個煤源市場,發展壯大煤炭貿易。與省內煤炭生產企業進行深度合作,發揮國企業優勢,重點整合民營煤炭生產企業,保証省內煤源。

面對黑龍江省的區位優勢,龍睿公司將圍繞黑河口岸和同江口岸,利用自貿區政策優勢開展業務。構建“煤炭供應鏈+金融+互聯網”領域的獨立第三方全產業鏈電子商務交易平台,致力於為龍江煤炭行業客戶提供成本最低、效率最高、融資最易、信用最優、價值最大的全方位服務。

房屋租賃、倉儲物流服務收入是公司維護職工收入、保証各項經營支出的主要經濟來源。龍睿公司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對收入的影響,以收定支,強化成本費用預算管理,壓縮三項費用,控制不合理支出,確保經濟效益。同時加快存量資產盤活,積極查找賬外資產,防止國有資產流失。

突出創新模式 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龍睿公司堅持經營理念創新和管控模式創新,突破傳統思維和經營理念,借助外力推動科技創新、管理創新,形成創新驅動發展合力,更好地推動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助力產業發展轉型升級,尋找新的主業,進入省內有機肥市場領域。龍睿公司與黑龍江牧康牧業有限責任公司合作,採取“校企政商”協同發展方案,把技術支撐單位的土壤修復、鹽鹼地改良成果,通過和澤生物及縣政府共同努力,轉化為科技生產力,開辟出一條以“農業廢棄物→生物有機肥→綠色農作物”為循環模式的可持續發展道路。

助力農業金融服務,開展以農村最大資產土地為對象、以農村土地收益權為核心的金融創新服務,進入農業物權融資服務體系。盤活農村產權,完善物權監管辦法,提高涉農產業服務質量。加強與金融機構的互聯互通,建立一點對多點、信息高度一致、監管高度透明的物權管理平台。完善大數據信用體系,通過供應鏈金融方式鎖定上下游客戶、融資端、資產處置端,在農業全產業鏈、個人消費等金融服務領域發力,不斷創新金融服務模式,注重差異化定位,打造省內首家涉農物權融資一站式供應鏈金融服務平台。

改革的春風正勁,未來5年,龍睿公司力爭逐步實現將資產經營公司打造成為具有創新活力的省內一流的綜合性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的戰略目標。將立足龍江振興,圍繞服務龍江重大項目建設,充分發揮省級國有資本運營平台功能作用,推動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聚焦新經濟領域和重要新興產業,積極培育孵化戰略性投資項目,著力打造國有經濟新動能,滿足省委、省政府重大戰略實施的需要。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