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農村公路建設按下復工復產“快進鍵” 447個貧困村實現通硬化路目標

2020年06月09日16:3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9日電(韓婷澎)來自齊齊哈爾交通運輸局的消息,2020年是齊齊哈爾全市交通運輸“十三五”規劃的最后一年,加快農村公路建設對實現脫貧攻堅任務意義重大。齊齊哈爾市縣各級交通運輸部門積極協調,多方籌措資金,爭取農村公路建設計劃714公裡,計劃投資4.94億元﹔爭取危橋改造107座,計劃投資1.96億元。這些項目的建成,將使齊齊哈爾全市各縣區的農村公路硬化等設施得到明顯改善,基本實現農村公路由“通”向“暢”的根本性轉變,成為農民兄弟致富奔小康和鄉村振興、鄉村文明的重要基石。

正值齊齊哈爾全市農村公路建設如火如荼之際,在克東至通北農村公路建設現場,各種鋪路機、挖掘機等機械設備往來作業。進行水泥穩定基層施工,十幾名施工人員正在平整路面,建設現場熱火朝天。今年,克東縣交通運輸部門克服疫情影響,搶前抓早,科學統籌,積極組織復工復產。據項目負責人介紹,這條農村公路是2019年第一批農村公路路網改善工程,總投資2806萬元,全長12余公裡,是三級水泥混凝土路面。按照復工復產和抓好疫情防控的要求,他們從4月初開始建設,預計今年10月通車。

在富裕縣境內,一條條嶄新的公路在山水村庄間蜿蜒,四通八達的農村道路路網展現著這裡日新月異的變化。近年來,富裕縣交通運輸部門搶抓機遇,全力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取得突破進展,富裕縣被授予國家級“四好農村路”示范縣榮譽稱號。面對今年疫情影響不等不靠,積極爭取農村公路建設計劃9項、53公裡,現正在進行招標工作,屆時將開足馬力推進建設,確保在年底前交工通車。

目前,齊齊哈爾市農村公路中等級公路達到17284公裡,佔比92.4%,比“十二五”末提高3.5個百分點,硬化率由“十二五”末的81.2%提高到88.17%。全市123個鄉鎮、1260個建制村農村公路通暢率均達100%,447個貧困村全部實現通硬化路的目標。當前,齊齊哈爾市交通運輸發展日新月異,農村公路正如一條條城市的血脈,將齊齊哈爾全市各個鄉鎮和村組有機連接起來,構建起聯結城鄉、鎮村之間發達便利的交通網絡,為農民出行和運輸提供更加便捷、更加通暢的交通環境。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