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人民至上的中國答卷

——專家解讀《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

2020年06月10日0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書寫人民至上的中國答卷

  核心閱讀

  日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在社會各界引發熱議。專家認為,白皮書是真實記錄中國抗疫艱辛歷程的重要文獻,全面總結了中國抗疫的經驗做法,客觀呈現了面對危難時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描繪了中國抗疫的歷史畫卷,書寫了人民至上的中國答卷。

  全景記錄抗疫歷程

  白皮書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中國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迅速行動,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統攬全局、果斷決策,為中國人民抗擊疫情堅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全國上下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總要求,打響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中國付出巨大代價和犧牲,有力扭轉了疫情局勢,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維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

  “白皮書通篇用事實說話、用數據說話,是一個國家抗疫歷程的全景記錄,也是14億中國人民的集體記憶。”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說。他認為,早期面對突發疫情,在對病毒和疫情的科學規律缺乏認識的情況下,中國能夠迅速組織和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凝聚社會資源,果斷採取有效措施,在短期內即有效地控制住了病毒傳播,有力地維護了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取得了疫情防控阻擊戰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抗疫史上的奇跡。白皮書的發布,不但有助於積累抗疫經驗、形成抗疫文化,而且有助於強化我國公共衛生體系建設。

  “白皮書講述了中國的抗疫故事,堅定了全世界人民攜手戰勝疫情的信心!”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院長喬杰認為,白皮書充分體現了中國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堅定決心。面對疫情,全國上下緊急行動,全力支援湖北省和武漢市。14億中國人民眾志成城、同舟共濟,凝聚了抗擊疫情的磅礡力量,彰顯了人民的偉大力量。這場嚴峻斗爭的偉大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能夠戰勝任何艱難險阻,能夠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大貢獻。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說,全國構建起嚴密的防控體系,為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出了重要貢獻,也為我國疾病預防控制工作積累了寶貴的實踐經驗。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我國對“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三原則進行拓展,形成了特色鮮明的“中國方案”。

  防控救治協同作戰

  白皮書指出,面對突發疫情侵襲,中國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統籌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前所未有地採取大規模隔離措施,前所未有地調集全國資源開展大規模醫療救治,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實現“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應檢盡檢、應隔盡隔”,遏制了疫情大面積蔓延,改變了病毒傳播的危險進程。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說,我國積極借鑒以往應對新發傳染病的防控經驗,緊密結合中國國情,遵循流行病學規律,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手段,用中國辦法破解疫情防控難題。中國迅速開展社會動員、發動全民參與,堅持依法、科學、精准防控,在全國范圍內實施史無前例的大規模公共衛生應對舉措,構建聯防聯控、群防群控防控體系,有效阻斷了病毒傳播鏈條,打贏抗擊疫情人民戰爭。

  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主任醫師童朝暉說,我國堅持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則,堅持中西醫結合,實施分類救治、分級管理。我國將全部重症危重症患者集中到綜合實力最強的醫院集中開展救治,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不惜一切代價進行救治,這些做法大大降低了病亡率、提高了治愈率。

  全民參與形成合力

  白皮書指出,面對未知病毒突然襲擊,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舉全國之力,快速有效調動全國資源和力量,不惜一切代價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特點,改革開放40多年來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積累的雄厚綜合國力和國家治理現代化建設的顯著成效,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文化底色,中國人民深厚的家國情懷、天下情懷,匯聚成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薛瀾說,果斷的決策、統一的指揮、全民的動員、科學的應對,是中國取得抗疫斗爭勝利的關鍵。在疫情防控中,我國構建全民參與的防控體系。從應急管理的角度看,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威脅到每一個居民的健康和生命,防控措施是否能完全落實,必須依靠每個居民的實際行動。我國取得抗疫勝利,離不開全民的配合。中國舉全國之力、不惜一切代價抗擊疫情,折射出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的理念。

  北京市豐台區方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吳浩說,城鄉社區作為疫情防控第一線,在分級診療、人才培養、科技支撐、社會治理等方面貢獻了重要力量,取得了寶貴經驗。在疫情防控中,中國三級預防保健的醫療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有效實現分級診療,最大化地利用現有醫療資源防控疫情、救治患者。我國構建聯防聯控、群防群控防控體系,社區和醫療機構形成整合型、協同分工合作的機制,大大提高醫療資源利用率。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社會治理機制發揮了重要作用,激發了人們的健康意識。催生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等良好生活習慣。

  全球攜手共同抗疫

  白皮書指出,各國應為全人類前途命運和子孫后代福祉作出正確選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齊心協力、守望相助、攜手應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打贏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護佑世界和人民康寧。

  國家衛健委國際合作司副司長何炤華說,中國始終同國際社會開展交流合作,加強高層溝通,分享疫情信息,開展科研合作,力所能及為國際組織和其他國家提供援助,為全球抗疫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中國同國際社會分享疫情信息和抗疫經驗,為全球抗疫提供了很多有效的做法,一些國家和國際組織對此給予高度評價。截至5月31日,中國共向27個國家派出29支醫療專家組,應邀提供政策咨詢,積極進行技術交流,開展知識技能培訓和健康宣教等工作,指導長期派駐在56個國家的援外醫療隊協助駐在國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副研究員湯蓓說,中國感謝、銘記國際社會的寶貴支持與幫助,這表明中國抗疫也是國際社會共同抗疫的一部分。中國呼吁,堅持生命至上、全球一體、平等尊重、合作互助,建設惠及全人類、高效可持續的全球公共衛生體系,筑牢保障全人類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堅固防線,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這是一種普惠性的全球公共衛生體系,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能享有。

  (本報記者白劍峰、王君平、李紅梅、申少鐵、邱超奕)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