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集中開展違法違規調運生豬百日專項打擊行動

2020年06月11日17:5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11日電(焦洋)近日,按照農業農村部、交通運輸部、公安部統一部署,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會同省交通運輸廳、省公安廳印發《通知》,從6月初至9月上旬,在全省集中開展違法違規調運生豬百日專項打擊行動。

《通知》指出,當前,黑龍江省生豬生產正在加快恢復,生豬跨地區調運持續增加,非洲豬瘟跨地區傳播風險也隨之加大。各級農業農村、交通運輸、公安部門要密切協作,進一步推動動物防疫法律法規和非洲豬瘟防控政策落實落地,織密以省界、重要樞紐及縣域內高速公路出入口為重點的監管網絡。健全固定站點檢查與流動巡查相結合的監管模式。查處和公開一批違法違規典型案例,形成防范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通過運輸環節傳播的長效機制,堅決防止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的發生和蔓延。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強化違法違規調運生豬打擊力度,規范生豬調運秩序,防止運輸環節非洲豬瘟等疫病發生傳播風險,維護生豬生產加快發展勢頭。一是要求各地農業農村部門會同交通運輸部門統籌使用現有檢查站資源,確保省際間動物衛生監督檢查站應設盡設﹔與交通運輸、公安部門統籌用好部門資源,科學布設檢查站點,確保生豬出入把關不留空檔。二是要求各地農業農村、交通運輸、公安部門建立聯合執法工作機制,統籌用好各方面力量資源,確保檢查人員應派盡派,加大生豬調運檢查把關力度。三是要求各地嚴格檢疫出証行為,加強生豬調運監管,嚴查違法違規調運生豬行為,對違法的貨主及承運人要依法從嚴處罰。四是要嚴格生豬運輸車輛備案管理,加大監督檢查力度,督促車主和承運人做好車輛消毒。五是各地要運用車輛備案系統加強生豬運輸信息化監管,強化信息調度和督促檢查,確保行動效果。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