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實施報告發布

2020年06月11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實施報告發布

  本報北京6月10日電 (記者郁靜嫻)近日,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規劃實施協調推進機制27個成員單位編寫的《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實施報告(2018—2019年)》(以下簡稱《報告》)出版發布。《報告》顯示,兩年來,《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實施穩步推進,各方面重點任務取得顯著成效,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

  鄉村振興新格局加快構建,城鄉布局結構不斷完善,村庄分類發展有序推進。

  《報告》顯示,我國鄉村富民產業蓬勃發展,農村一二三產業加快融合,農產品加工轉化率接近68%,鄉村休閑旅游的游客數量和營業收入大幅增長﹔美麗鄉村正展現出新風貌,全國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全部通上了硬化路﹔98%的村制訂修訂村規民約,建成54.9萬個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基本建立。

  鄉村振興戰略支持強農惠農,進一步推動藏糧於地、藏糧於技。

  《報告》顯示,我國現代農業根基進一步鞏固,全國糧食總產量連續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2019年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9.2%,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0%。農業發展方式加快轉變,化肥農藥使用量保持負增長,秸稈、畜禽糞污利用率分別達到85%、74%,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

  目前,我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報告》顯示,我國97%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94%的貧困縣實現摘帽,貧困發生率降至0.6%,全國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6021元,提前一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目標,貧困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7%,比全國平均水平高2.2個百分點。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