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應急”萌娃“晒”安全

2020年06月12日11:0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12日電(袁成亮)6月11日,來自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的消息,該廳通過短視頻形式,以兩三歲兒童日常生活為背景,向廣大網友普及安全常識。

“龍瑩瑩”小朋友。圖片由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提供

“女孩子當不了消防員怎麼辦?”“我要嫁給消防員!”6月11日,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抖音、快手平台同時發布了一條短視頻,一名稚氣可愛的3歲小女孩手裡拿著餅干,認真地回答著媽媽的問題。中國森林消防微博、黑龍江森林消防快手平台迅速轉載。

這個名叫“龍瑩瑩”的小女孩的媽媽是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的一名機關干部。這個小女孩平日受媽媽工作的熏陶,立志要當一名消防員。“視頻不是‘設計’的,這是孩子的真實想法,她很崇拜消防員,在家也總是喜歡和我玩‘滅火’的游戲,兒童節還特意要求買套消防服作為禮物。”“龍瑩瑩”的媽媽說,通過母女對話的方式,向網友普及安全消防常識,這種做法會讓大家對安全常識的記憶更加深刻。

“江吉吉”小朋友。圖片由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提供

回看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抖音、快手平台,還有一名叫“江吉吉”的2歲小男孩也參與了安全常識的宣傳。“遇到裸露電線怎麼辦?”“害怕、害怕……不能碰。”這是“江吉吉”的視頻作品之一,主要是提示大家注意居家用電安全。“江吉吉”也是一名“應”二代,他的媽媽也是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的機關干部。“江吉吉”的媽媽說,安全意識的培養就是要從娃娃抓起,錄制一些和安全有關的短視頻發到媒體上,既可以教育孩子時時關注生活中的不安全因素,還可以引導公眾一起參與安全、踐行安全。

“龍瑩瑩”“江吉吉”取自“龍江應急”的諧音,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立足現有人員、經費,把“晒娃”與安全宣傳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的“五進”相結合,邀請小朋友“出鏡”,宣傳安全常識、培養公眾的安全素質,就是希望進一步拉近應急管理與社會公眾的距離,起到普及安全常識、樹立公眾安全意識的作用。

據了解,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自2020年“安全生產月”期間微博、抖音、快手、頭條等新媒體平台全面上線以來,不斷打造多維度媒體宣傳矩陣,大力普及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安全知識,努力引導公眾把“消除事故隱患,筑牢安全防線”轉化為強烈的自覺意識和自覺行動,積極營造全民關心安全、參與安全、共筑安全的濃厚氛圍。

圖片由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提供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