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望奎縣信七村:村衛生室提檔升級 貧困戶實現“家門口”就醫

2020年06月12日13:5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12日電 “原來隻能到大醫院才能進行體檢,現在我們在村裡就能做到,不用擔心看病不及時了,這是實實在在的幸福感……”望奎縣恭六鄉信七村貧困戶夏文平說。

敞亮潔淨的村衛生室裡診斷室、治療室、藥房、觀察室、值班室五室分離,心電圖診斷儀、洗胃機、周林頻譜儀、桌椅、藥櫃、消毒櫃、檢查床、電腦等設施一應俱全,兩三名病人依次坐在板凳上待診,這是見到信七村衛生室在黑龍江省人防辦幫扶改造后的第一印象。

著眼貧困戶急需 為村衛生室醫療條件提檔升級

望奎縣恭六鄉信七村,轄五個自然村屯,總戶數354戶2236人,建檔立卡貧困戶73戶176人,經過鑒定機構確診慢性疾病29人,糖尿病、高血壓3人,境內僅有1條公路有客運車通行。

2018年以前,信七村衛生室條件十分簡陋,隻有聽診器、血壓計、體溫計、兩組藥品櫃、一張床和一套辦公桌椅,房屋老舊、設備簡陋。由於村民保健意識不強、就醫環境差,又不願到外地的大醫院去檢查看病,很容易把小病養成大病,延誤最佳治療時機。雖然有了城鄉居民醫療保險,治療費用可以按照比例報銷,但是村民還存在著小病靠養、大病舍不得花錢去治的想法。

省人防辦聚焦幫扶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難啃的“硬骨頭”,瞄准切入點,集中精力和資源,採取自籌資金的方式,動員人防地下商戶獻愛心、助脫貧,籌集資金10多萬元,對信七村衛生室的房屋進行翻新裝修,並購置了心電圖、洗胃機、配藥台、病床、診床、外科器械、消毒器械等設備。現在信七村衛生室的醫療條件已經基本滿足百姓日常就醫需求。當村民患者心臟病發時,即便村級衛生室治療不了,也能利用檢測出的心電圖,及時給上級診療醫院提供第一手患者病情信息,為轉診治療爭取了寶貴時間,切實讓貧困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方便、快捷、價廉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自2018年信七村衛生室升級改造以來,利用村衛生室為全體村民健康免費體檢2074次822人次,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免費做心電圖600余次,為貧困戶減少開支2萬余元﹔為特困戶、五保戶、殘疾戶免費診治150余人次。這個120平方米的衛生室,開始擔負著全村群眾的衛生與健康服務任務。2019年村衛生室規范化建設與管理的做法,代表望奎縣全縣村級衛生室,迎接國家脫貧攻堅專項“回頭看”檢查,受到了國家、市和縣領導充分肯定。

堅持長遠 讓村衛生醫療服務保障形成長效

充分發揮村醫作用。通過村衛生醫療條件的改善,調動了村醫工作的積極性,2019年11月,縣級衛生部門對村醫進行了網絡培訓,使得鄉村醫生診療能力和水平有了明顯提高。現在信七村的村醫從過去的被動診療,已經提高到了以預防為主,認真履約宣傳健康知識,走家串戶強化提高百姓的疾病預防意識,並嚴格按照家庭醫生標准服務百姓,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及時轉,實現健康指標動態化管理,建檔立卡貧困戶“兩檔”建檔率達100%,從根本上改善了村民健康狀況。

規范了村衛生室建設標准。村衛生室要打造四大功能,發揮“四個作用”,做到“四個防止”:一是打造宣教平台。充分發揮宣教作用,做好村民健康生活習慣的倡導、衛生常識的宣傳、生命健康的守護,防止村民無病變有病。二是打造治病平台。充分發揮村醫就近服務群眾的便利性,強化為老百姓提供及時有效服務的質量,及時醫治群眾小病,防止村民小病變大病。三是打造檢測預防平台。加強檢測檢驗設備的配置,發揮就近及時檢測作用,提高初級體檢診斷水平,做好危重病的早期診斷治療和轉診服務,防止大病變危病。四是打造服務平台。配齊政策兌現設施,充分發揮新農合的保障作用,開展大病保險,防止村民因病返貧。

醫療保障,是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內容,是老百姓實實在在的生活需要,信七村衛生室發揮醫療保障作用,持續為老百姓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為信七村實現鄉村振興保駕護航。(韓婷澎、潘學東)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