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濤主持召開專題會議 研究全省通用機場和普速鐵路建設規劃

2020年06月12日08:05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研究全省通用機場和普速鐵路建設規劃

  11日,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分別主持召開省政府兩個專題會議,聽取黑龍江省通用機場建設規劃和全省普速鐵路規劃編制工作匯報。

  會議原則通過《黑龍江省通用機場建設規劃》。會議指出,全省通用機場建設規劃在制定完善過程中,堅持多維度分析、多資源整合、多功能融合原則,對具有短途運輸、直升機起降以及農業作業、森林防火、應急保障、旅游需求等功能屬性的通用機場布局進行分析研究,按需布局,整個規劃經過修改完善,已經比較成熟。會議提出,要把全省通用機場建設規劃與全省機場布局規劃結合好,形成由1個國際航空樞紐機場、4個區域干線機場、12個支線機場、69個通航機場組成的“1+4+12+69”機場格局。要結合正在推進的空域管理改革,堅持邊規劃建設邊推進改革。要兼顧國防安全優化機場布局。要與全省立體交通規劃尤其是高鐵、高速公路以及周邊省區交通網結合好,實現多網銜接、多式聯運。要盡快明確哈爾濱通用航空樞紐機場選址,將其作為全省短途運輸的集散中心,疏解哈爾濱國際航空樞紐非核心業務。對列入重點建設任務的通用機場,要區分輕重緩急,明確建設時序,做好項目前期准備,優先考慮改建的、有旅游需求的、陸路交通不便地區的通用航空機場建設。要市場化探索投資模式和運營模式,堅持企業為主、政府支持、市場化運作,明確省交投集團為省級投資主體,通過“帶場入股、帶機入股”,以貨幣和實物作價出資方式入股,引入戰略投資者、社會資本、政府基金等,形成多元投資、多元參與的建設模式、運營模式。要搶抓國家加大基礎設施建設補短板力度的戰略機遇,用好地方政府債券、抗疫特別國債等。要發揮引爆性項目的示范帶動作用,推動有需求的通用航空線路盡快“飛起來”。

  會議提出,要深化全省普速鐵路中長期規劃,細化“十四五”普速鐵路建設規劃。要搶抓國家加大基礎設施建設補短板、爭取國家債券窗口期機遇,盡快落實近期建設計劃,重點推動哈爾濱至綏化至北安至龍鎮、富裕至加格達奇、佳木斯至同江(撫遠)、牡丹江至佳木斯鐵路改造、新建寶迎鐵路二期朝陽至迎春段、黑河至烏伊嶺、漠河(古蓮)至滿歸鐵路、綏陽至東寧鐵路改造、北安至五大連池至嫩江鐵路等9個項目。要按照“成網、提速、加大電氣化、做好既有線改造”的工作目標,推動全省普速鐵路形成“三橫六縱”的普速路網格局。要調動各方積極性,發揮省級投融資平台作用,充分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支持,積極吸引各投資主體,以多種形式參與投資建設,推動全省普速鐵路建設實施進度。

  李海濤、徐建國、孫喆參加會議。省軍區副司令員楊杰參加通用機場建設規劃專題會。(記者 王坤)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