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生態種子的“蝶變效應”

2020年06月12日10:4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一顆生態種子的“蝶變效應”

 “在賈家庄村,‘生態’的種子幾十年前就種下了。”

  流年似水,退休村干部張增亮如今頭發已泛白,但在講述有關賈家庄村的過往時,諸多細節記憶猶新。

  賈家庄村位於呂梁山間,山西省汾陽市。

  賈家庄村過去是一片鹽鹼灘。村裡地下水位高,到處是大大小小的水坑﹔秋季陰雨連綿,農戶家裡的地面能滲出水來﹔村裡的路是軟的,像走在海綿上,常常有大車陷進去。“水多、鹼多,村干部就帶著村民挖渠排水,通過改造村裡環境逐步得到改善。”張增亮說。

  20世紀70年代后期,鹽鹼地改造完成,賈家庄村開始大面積種樹。

  “對種樹這件事,大家憋足了勁兒。”當時,從村裡到村外處處是荒灘,長著草,樹很少,全村隻有少數幾棵柳樹。

  除了春季的沙塵暴,村裡幾乎每年都要遭受干熱風和冰雹襲擊。災害一來,庄稼就要遭殃。“干熱風一來,沒徹底成熟的小麥就晒死了。”張增亮說,為了防氣流,賈家庄村採取的戰術是“農田林網化建設”,即在村周圍、庄稼地旁,全部栽上樹。

  張增亮曾和其他村民一起到鄰縣的林場去買樹苗。“林場在黃河邊上,早起吃了飯,騎上自行車,走很長一段小路,中間還要坐船過汾河,花一上午的時間才能到林場。”40多年過去了,他還記得,頭批接回來的樹苗名叫“北京楊”,剛種下時僅兩米多高。

  小樹苗還被種到了村水泥廠,阻擋了一部分水泥粉塵。按照老支書邢利民的設想,賈家庄村要建花園式工廠,“把環保放到第一位”。老支書帶頭種下了一批樹,“讓它長,長就對了!”

  2007年,賈家庄村又在全市帶頭,關停了村焦化廠。

  賈家庄村村委會主任范玖深說,彼時正是廠子最紅火時,拉焦炭的車天天等在村口,“排成了長隊,有一裡地那麼長。”關停焦化廠,村集體經濟損失不小,但賈家庄村是個“風向標”,大家都在看。舊的焦化廠后來轉型成為高粱釀酒廠,賈家庄村也恢復了近1000畝的高粱種植,成為外地游人眼中的“生態一景”。

  樹多了,空氣好了,賈家庄村不僅人口外流少,還吸引了1000多名外地人來此工作、生活。

  據賈家庄村村委會統計,賈家庄村直徑10厘米以上的樹有近50萬株,綠化覆蓋率為42.6%。近年來,賈家庄村相繼成為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全國農業旅游示范點和國家級森林村庄。2019年,賈家庄村人均純收入突破2.5萬元,游客接待量首次突破200萬人次。

  一顆生態的“種子”,不僅默默改寫著一座村庄的歷史與面貌,還對更多的村產生了輻射帶動作用。“大家看到了種樹的好處,國家也在扶持、號召,近年周邊村都開始大力植樹。”范玖深說。

  每年夏天,很多城裡人喜歡到賈家庄村“消夏”。一到晚上,村裡的路上停滿了小汽車。每見此景,張增亮等人都有一種成就感。

  站在賈家庄村三眼橋的十字路口舉目四望,高大筆直的白楊林一眼看不到盡頭,樹的枝葉在徐徐微風中搖曳,本地、外地的小轎車在林蔭道上穿梭往來,空氣中洋溢著生態新農村的氣息。

  這不,夏天又來了!(記者 劉翔霄)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