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寧安市積極推進復工復產穩定就業

2020年06月13日09:1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13日電 切料、鑽孔、烤漆、軟包……在黑龍江省寧安市華翠木業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工人們有序的在流水線上忙碌著。 受疫情影響,企業開工較晚,市場需求量減少,企業訂單急劇下降。在這種狀況下,企業沒有等靠,而是積極探索新的模式,啟動了全屋整裝項目,實現整裝家居一條龍產業鏈服務。

“通過這個創新模式,把產業鏈做的更長了,可以保証我們產品訂單的增長。在疫情期間,想一切辦法穩住就業、穩住生產,讓工人有活干,廠裡頭能正常生產,能夠正常經營。”華翠木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叢福介紹說。

2020年以來,寧安市扎實貫徹“六穩”“六保”部署,堅持把穩定和擴大就業擺在寧安經濟發展的突出位置,成立了由多個部門相互配合協作的穩就業工作專班,定期召開協調調度會議,把工作落實落細落靠。截至目前,規上企業開復工率100%﹔返崗復工率98%。中小微企業開復工率96%,返崗復工率93%。個體工商戶開復工率87%,返崗復工率82%。

“以省市百大項目為重點,全力抓好項目總投資25.83億元的11個項目開工,預計增加就業崗位1560個。積極謀劃建設新能源項目,全力抓好2個風力發電項目和1個垃圾發電項目,預計可新增就業崗位300個。”寧安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楊立志介紹說。

據悉,寧安市堅持向基層一線和鄉鎮事業單位傾斜,分兩個批次,提供事業崗位179個,採取面向高校和社會進行公開招聘的方式,努力促進穩就業和解決用人需求。同時,開發疫情防控非全日制臨時社區公益崗位進行托底安置。在全市開發了55個疫情防控非全日制臨時社區公益崗位,不僅緩解了疫情期間社區一線工作人員短缺問題,同時也解決了10名貧困勞動力和45名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問題。(蘇靖剛、付文軍)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