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肩戰疫鐵大夫

——追記黑龍江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醫生於鐵夫

本報記者 張藝開

2020年06月13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鐵肩戰疫鐵大夫

  2016年,在幾台手術的間隙,於鐵夫倚在手術室的牆上休息,這個瞬間被同事拍到。他曾因這張照片被眾多網民點贊。資料照片

  6月10日,黑龍江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門診大廳裡,剛剛解除隔離的125名抗擊綏芬河口岸輸入性疫情醫療隊隊員揮舞國旗,慶祝凱旋。整齊的方隊中間,有一處“空缺”格外顯眼——那是隊員們留給於鐵夫的“位置”。

  5月27日,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消化病研究中心普外科八病區主治醫師於鐵夫圓滿完成支援任務返回齊齊哈爾。6月1日,在賓館隔離的第六天,於鐵夫突發呼吸心跳驟停,經搶救無效去世,年僅42歲。

  2016年,一張因工作太累睡倒在手術室的醫生照片曾在網絡刷屏,照片裡的主人公就是於鐵夫。曾經連續工作36個小時沒合眼的他,這一次,卻永遠地閉上了雙眼。桌上堆著的材料和沒來得及關閉的電腦,記錄著他生命中最后的忙碌。

  “肯吃苦,有擔當”“對大家小家都有愛”“孜孜不倦”……談起於鐵夫,不少同事濕了眼眶。

  “微信群裡,他總是第一個報名。”同在一家醫院工作的醫療隊隊員陳欣宇,是通過群裡的一次次報名記住於鐵夫的。每次需要採集標本,隻要不在病房值班,於鐵夫都會第一時間領任務。

  “能為集體多做一些是一些。”於鐵夫就像是一個高速旋轉的“鐵陀螺”,組內實行輪班制,但危險的事隻要他能自己完成,就不再叫他人。平日裡,同事們都喊他一聲“鐵大夫”。

  4月,在牡丹江紅旗醫院抗擊綏芬河口岸輸入性疫情期間,於鐵夫作為醫療隊臨時成立的三級醫師查房制的責任主治醫師之一,每天工作10個小時以上是常態。每次進入隔離區,於鐵夫都堅持把所有患者查看一遍,他還主動利用休息日,檢查修改病歷,整理患者病史,採集所在病區所有患者的核酸檢測標本……

  為了減少人員進入隔離區,節約防護服,在“紅區”值了6個小時夜班的於鐵夫,總是放棄第二天一早回賓館休息的機會,把上午的核酸採集工作也一並完成。“核酸採集需要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感染風險較大。”醫療隊隊員宋祥偉說,平時在醫院,於鐵夫總是來得最早、走得最晚,活躍在科室各項日常工作的全過程。

  1月末,受疫情影響,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實行病房全封閉管理,於鐵夫第一時間請纓,連續40天留守科室照顧患者。“他每天幫忙做消毒工作,給患者送飯,疏導情緒……”普外科八病區主任劉曉斌有些哽咽,“看他一下子瘦了10多斤,真讓人心疼。”

  春節期間,於鐵夫的父母特地從老家牡丹江來齊齊哈爾看他,封閉工作中的他卻未能見上一面。到牡丹江支援抗疫后,於鐵夫又“過家門而不入”。“老媽知道肯定要擔心,等結束了,我再好好陪她。”於鐵夫說。

  進入隔離區前,於鐵夫把“俏俏爸爸”四個字寫在自己的隔離服上,這是他最看重的身份之一,“希望能成為女兒的驕傲,爸爸也為國家拼過命。”

  於鐵夫離開了他曾經戰斗過的這片熱土。嫩水奔涌,鶴城哀傷,長眠於蒼鬆翠柏間的“逆行者”,已將蘊含力量的種子播撒在一代人的心田。

  “醫療隊已正式更名為‘鐵夫醫療隊’。”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黨委書記陳宏說,“我們要把他的精神永遠傳承下去。”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