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草原綜合植被蓋度超75%

【查看原圖】

人民網哈爾濱6月17日電(焦洋)2012年以來,黑龍江省充分利用國家政策資金,以鬆嫩平原“三化”草原治理為重點,大力開展草原生態建設。黑龍江省草原綜合植被蓋度一直穩定在75%以上。

今年的6月18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草原法》35周年, 2006年黑龍江省頒布實施了《黑龍江省草原條例》。2020年3月,黑龍江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黑龍江省草原禁牧計劃》,通過禁牧政策的實施,草原植被蓋度明顯增加,草原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保護。2020年4月,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黑龍江省森林草原火災應急預案》《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有害生物災害防控應急預案》,為森林草原災害應急處置提供根本遵循。

近年來,黑龍江省利用國家草原生態保護補獎政策的補助資金,在牧區實施以草原圍欄建設、草原補播和人工種草為重點的“三化”草原治理, 2016-2019年末,共完成圍欄建設156.9萬畝、補播改良96.2萬畝、人工種草41.6萬畝。不斷加大草原鼠虫害防治工作力度,大力推廣綠色無公害防治措施,2016年來,全省防治鼠虫害面積一千多萬畝。實施火災預防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強草原防扑火能力,扎實做好草原防火工作,十多年來,從未發生大的草原火災。經過多年保護建設,黑龍江省草原特別是鬆嫩平原草原生態得到有效改善,該區域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穩定在67%以上。

一直以來,黑龍江省各級草原行政主管部門深入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草原法》《黑龍江省草原條例》,加強草原生態環境整治,提升依法依規管草治草水平。以制度化為基礎,以保護優先為原則,以制度為約束,以牧區縣為重點,強化草原監管。出台了牧區草原佔用總量控制制度、生態考核制度,嚴格落實牧區草原禁牧制度。從法治化出發,依法依規管草治草。建立約談制度,對非法佔用和破壞草原問題突出的地區政府領導進行約談,督促其限期整改。在常規開展執法監督的同時,組織開展草原執法專項行動等,嚴厲打擊各類破壞草原違法行為。從規范化發力,全過程做好審批監管。建立健全草原審核審批制度和流程。嚴控流程各個環節,強化事中事后監管,按照“兩隨機一公開”工作要求,常態化開展檢查,確保審核審批項目不跑偏、不走樣。

自2012年開始,持續對草原資源、植被生長、生態狀況等進行監測。發布年度草原監測報告,已建成7個草原固定監測站點,通過固定監測數據、常規地面路線調查和衛星遙感相結合,為全省草原保護修復提供信息支撐﹔全面完成了基本草原劃定工作,全省劃定基本草原2335.5萬畝,劃定比例80.6%。組織開展了草原種質資源普查和野生草種採集基地建設,為草原項目建設提供優質草種。把大數據、3S等技術手段引入草原建設和管理,持續推進“互聯網+”草原管理,利用衛星圖片比對判讀監測草原變化情況。建設了草原信息管理系統、草原生產生態遙感監測系統、草原用途遙感識別系統,初步實現了草原管理監測數字化。

圖片由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提供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2020年06月17日14:32
分享到: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