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將建設千個水美鄉村

2020年06月17日09:0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浙江將建設千個水美鄉村

  污水處理廠變成了群眾休閑娛樂的景觀公園。眼前這座日處理污水能力達20萬噸的杭州市余杭淨水廠,佔地面積僅74.2畝,污水處理整個過程全部在地下進行,比原規劃設計在地面的污水廠節約了近三分之二的土地。地面上是集“人工濕地+江南園林+市民休憩+運動休閑+文化展示”功能於一體的市民公園。

  這是浙江省今天開展的“家鄉水 美江河”集中採訪報道的百個示范點之一。浙江省治水辦(河長辦)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浙江農村飲用水達標提標行動和“美麗河湖”建設同時列入2020浙江省十大民生實事,全省計劃啟動200個樂水小鎮和1000個水美鄉村建設,讓人民群眾共享治水成果。

  浙江曾一度面臨“因水而憂”的困惑。為此,浙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澇水、保供水、抓節水)”為突破口。

  據上述負責人介紹,全省“五水共治”實施7年來,實現了全省水質由“臟”到“淨”、由“淨”到“清”、由“清”到“美”的持續轉變。2019年斷面水質優良率達歷史新高,水生態環境質量在全國持續保持領先、國家“水十條”和“河長制”考核連年優秀,公眾治水滿意度提升30.85%、公眾治水支持度連年在96%以上、涉水信訪量下降43.7%。

  目前,浙江的“五水共治”建立了建章立制、常態長效的新機制,在全國率先出台地方性法規《浙江省河長制規定》,並在省內全面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體系。(記者 李劍平)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