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溝大熊貓園開園迎客

2020年06月17日09:0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九寨溝大熊貓園開園迎客

位於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九寨溝大熊貓園16日開園迎客,從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遷入的四隻大熊貓正式與公眾見面。

2019年10月31日,四隻大熊貓“小禮物”“海海”“天天”“新新”分別從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四川雅安基地和都江堰基地出發,前往九寨溝大熊貓園“入住”。其中,大熊貓“小禮物”,意為上天賜予的禮物,是從美國聖地亞哥動物園回到四川的海歸“明星”大熊貓,在全球擁有眾多“貓粉”。2019年5月,“小禮物”跟隨媽媽“白雲”一起回到家鄉。

九寨溝大熊貓園是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項目,位於九寨溝縣勿角大熊貓自然保護區內,平均海拔2380米,距離九寨溝縣城39公裡。據全國第四次大熊貓調查報告數據,九寨溝縣有野生大熊貓31隻,其中勿角大熊貓自然保護區內有22隻。

九寨溝大熊貓園總佔地面積3221.31平方米,總投資約6000萬元,園區集大熊貓保護、研究、科普、宣傳等功能於一體。項目的建成,結束了九寨溝縣有野生大熊貓而無大熊貓基地園區的歷史。

長期以來,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積極與相關單位開展大熊貓飼養管理和公眾教育研究,已與境外16個國家和地區的17家動物園、境內36家科研單位建立大熊貓保護科研長期合作關系。截至目前,該中心圈養大熊貓超過300隻,野化培訓大熊貓30余隻,成功放歸野外存活9隻,野外引種繁育成活大熊貓6隻。(記者 余裡)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