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內部分低風險食品生產許可實施“告知承諾制”

2020年06月19日13:3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19日電 為進一步支持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黑龍江省市場監管局決定自2020年7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在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內開展部分低風險食品生產許可實施“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

據介紹,試點工作適用於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內部分低風險食品類別生產許可証新辦、延續、變更事項。部分低風險食品類別包括大米、其他糧食加工品、干制食用菌、炒貨食品及堅果制品、代用茶、糖果、水果干制品、小麥粉、蔬菜干制品、再制蛋類、干蛋類、挂面、食糖、味精、澱粉糖。已取得食品生產許可証但有效期未屆滿的,繼續有效﹔申請新辦、延續或變更的,按告知承諾制方式辦理。

黑龍江省市場監管局統一提供食品生產許可審批告知承諾書式樣。各相關審批部門將實行告知承諾制審批有關事項在辦公場所、網站公示,一次性告知申請人審批條件和所需材料,方便申請人索取、下載。對申請人承諾符合審批條件並按要求提交申請材料、承諾書的,審批部門當場受理並辦理審批,經審查合格的,當場發放食品生產許可証。

審批部門在許可決定作出之日起2個月內,對申請人的承諾內容是否屬實進行檢查。發現申請人實際情況與承諾內容不符的,要求其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條件的,依法撤銷行政許可決定。發現申請人有違法行為的,依法查處。被撤銷食品生產許可証書的食品生產者,不再適用告知承諾許可方式。撤銷、注銷食品生產許可証書,應由審批部門依法依規、按程序負責實施,並在官方網站上公示。

對部分低風險食品生產許可實施“告知承諾制”試點的同時,完善事中事后監管。在日常監督檢查全覆蓋的基礎上,嚴格落實“雙隨機、一公開”,督促企業生產過程持續合規。研究建立與告知承諾制相適應的風險分級管理制度,梳理建立相應類別產品風險清單,完善企業信用檔案,探索將失信違諾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楊雪楠、紀祥勇)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