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大腦”降溫破解腦梗死患者救治難題

2020年06月19日14:1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給“大腦”降溫破解腦梗死患者救治難題

記者6月17日從陸軍軍醫大學陸軍特色醫學中心(大坪醫院)獲悉,一位65歲的早期大核心腦梗死患者接受了取栓后“冰敷”治療,已於15日順利出院。這是該院張猛教授及其卒中團隊成功完成的一例早期大核心腦梗死患者“右側頸內動脈取栓術聯合局部腦低溫治療”。這一聯合治療方案目前在世界范圍內尚未見報道。

早期即出現大核心梗死灶的缺血性卒中(腦梗死)患者,死亡率高達70%—80%,即便存活也多遺留嚴重殘疾。根據現行國內外相關診治指南,對上述患者不推薦實施積極的血管內取栓治療,一是因該類患者殘存的腦組織相對較少,二是取栓后嚴重的再灌注損傷會抵消取栓獲益。結合多年臨床經驗,張猛及其團隊研究發現,如果能對取栓后的“大腦”進行及時有效的“冰敷”,不僅能減輕腦壞死細胞的水腫,還可以避免實施去骨瓣減壓手術。

不過,如何安全地為大腦降溫是手術難點。目前臨床常規採取的降溫方式為全身低溫,可通過冰毯或下腔靜脈放置低溫導管等方式誘導。但全身低溫的並發症較多,包括凝血功能障礙、心律失常、肺部感染等,且因寒顫等原因不易做到穩定的低溫效果。

“我們決定實施局部腦低溫,即僅降低大腦溫度,同時保持全身其他部位正常體溫,以避免上述並發症產生。”張猛介紹,他們在兩年前有了該設想,經過反復論証,此次與心外科團隊合作,在患者側頸總動脈留置導管,利用體外循環技術,對取栓后的大腦進行持續20個小時的腦局部低溫治療,實現了對大核心梗死患者取栓后的大腦“冰敷”。(記者 雍黎)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