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景點需貨真價實(旅游漫筆)

2020年06月22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網紅景點需貨真價實(旅游漫筆)

  青海的茶卡鹽湖火了,碧雲藍天投映在湖面的美麗倒影吸引了一撥兒又一撥兒游客,也帶火了“天空之鏡”這個詞。一時間,許多景區都增設了“天空之鏡”景點,滿足游客拍照打卡的心理需求。但也有景區東施效顰、夸大其詞,甚至搞起了虛假營銷。不久前,湖南滴水源景區自稱打造了“9D天空之鏡”,免費對游客開放,隻需將景區廣告轉發至微信朋友圈即可。然而,蜂擁而至的游客大失所望,景區所稱的“天空之鏡”竟然真的只是一面鋪在地上的鏡子,宣傳頁面上的圖片為后期處理而成,令人啼笑皆非。

  近年來,由於互聯網的傳播效應,一個又一個旅游景點或項目成為網紅,受到人們熱捧,比如玻璃棧道、天空之鏡、不倒翁表演、燈光秀等。這也引發了跟風復制與效仿。對於景區來說,復制網紅景點和項目無非是想吸引游客,提高景區知名度,走一條迅速獲利的捷徑。然而,有些網紅景點卻經不起實地檢驗,大多“見光死”,與一些大肆炒作的網絡商品一樣,都存在著過度美化甚至虛假宣傳的問題。除了滴水源景區,筆者發現,在重慶巴南、江蘇南京,都曾有名不副實的“天空之鏡”遭到游客投訴。廣告與實景的差距給游客帶來極大的體驗落差,這樣名實不符的網紅項目最終會遭到游客的唾棄,其結果讓景區不僅名譽受損,還可能面臨法律的制裁。

  網紅景點是一輛快車,在旅游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當下,追求成為“網紅”無可厚非,有些景區也將其作為目標寫進了發展規劃。但在追求高人氣時,不能靠歪門邪道來嘩眾取寵。此前就有景區為了博得關注,將綁上繩子的野豬推下蹦極平台,受到網友的指責和投訴。

  網紅景區之所以能在眾多景區中脫穎而出,在於其所提供的獨特旅游資源和新穎的項目體驗正好滿足了游客個性化的心理需求。這些年,筆者也見過許多網紅景點。有段時間,摩洛哥的藍色之城和雅典的藍白房子刷屏全網,當一座座色彩明麗的建筑化為照片中的背景,實在是比影樓中的背景牆強上千倍百倍。於是,站在五顏六色的牆面拍照頓時成為一種風潮,那時,筆者到訪的城市中,也出現了不少這樣的彩色建筑,大多雷同。復制網紅景點並不難,但景區若只是跟風模仿,而不研究游客的個性需求來創新出彩,那麼,參觀游覽者對千篇一律的網紅景點將感到索然無味。

  網紅意味著人多,人多就可能擁擠嘈雜。一些景點爆紅后,景區服務和公共配套設施卻未能及時跟進,反而嚴重影響了游客的旅游體驗。對於景區來說,成為“網紅”只是一個暫時性的成功。將游客吸引到景區后,能讓游客留下深刻印象,讓他們願意主動掏出錢來消費的,仍是優質的景觀資源、溫暖的旅游服務和獨特的旅游產品。如果隻引進和復制網紅項目,炒作噱頭,對景區發展來說,是本末倒置。游客想體驗的,始終是貨真價實的東西。(何欣禹)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