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5月黑龍江省實現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21.4%

2020年06月23日14:5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焦洋 攝

人民網哈爾濱6月23日電(焦洋、韓婷澎)2020年1-5月,黑龍江省實現實際利用外資1.26億美元,同比增長21.4%,預計上半年外資可繼續保持增長﹔一季度,全省實際利用內資87.5億元,同比增長67.9%。6月23日,“黑龍江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情況”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活動第二場發布會舉行,發布會上,黑龍江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姜保國就疫情期間該省應對和推進招商引資工作,以及下一步穩外資工作進行了介紹。

黑龍江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姜保國答記者問。焦洋 攝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黑龍江省促增量穩存量並舉,招商安商穩商並重,取得了明顯成效。投資200億元的深哈金融科技城、投資30億元的齊齊哈爾克山馬鈴薯全產業鏈、投資440億元的恆大綏化文旅康養城和投資1.4億美元的鶴崗龍源雄亞新能源有限公司太陽能發電、投資7100萬美元黑龍江港策商務信息咨詢有限公司等一批重大內外資招商項目簽約落地。

在安商穩商穩外資方面,黑龍江省商務廳建立省市縣三級重點外資項目專班。積極實施外商投資法及配套法規,建立健全外商投資促進體系、外商投資服務體系。對全省各項經貿交流活動中達成的合作線索、合作意向、協議及合同加大跟蹤推進和服務力度。全省商務系統開展分類幫扶,盯緊71家投資總額1億美元以上企業、尚未開復工的94家企業和有增資計劃的29家企業,做好一對一服務。

在招商引資工作方面,黑龍江省商務部門開展點對點、屏對屏的“連線”洽談、“雲端”考察、“郵寄”簽約、“雲上”服務等活動。1-5月,全省線上招商9000余次,新簽約項目突破1100個,簽約額超過6000億元。加快推進建設了全國首個省級招商引資大數據平台,將其打造成為“投資龍江第一站”“精准招商工具箱”“項目調度作戰圖”,用科技助力精准招商。突出專業化和市場化招商,出台《黑龍江省商務廳委托招商獎勵辦法(試行)》,運用委托招商等方式進行市場化招商。舉辦黑龍江省重點產業項目線上推介會活動,受邀企業近50個。

下一步,黑龍江省商務廳將發揮黑龍江自由貿試驗區、跨境經濟合作區以及國家級開發區等對外開放載體作用,引進落地一批外商投資標志性項目。進一步提升智慧招商水平。發揮好招商引資大數據平台作用。進一步做好對外來投資者的服務保障工作。持續關注包括外資在內的招商引資企業的生產經營動態,對企業提出的困難問題,積極協調解決。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