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公安機關“水陸空”多警聯動 為端午安保工作護航

2020年06月25日18:0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25日電 粽葉飄香,哈爾濱市民迎來了端午節。哈爾濱市公安局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多警聯動、全力以赴開展端午安保工作,落實落細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有力確保了社會治安大局持續穩定、踏青活動秩序井然、路面交通有序暢通,全市未發生重特大有影響事件,讓廣大市民和游客在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的氛圍中度過端午節。

超前部署 投入萬余名警力

哈爾濱市公安局超前部署、做足預案,提前召開全市端午節安保工作視頻會議,進一步壓實安保工作責任。同時,成立端午節安保工作總指揮部,下設5個督導組和3個直屬分指揮部,建立多維度、多渠道的指揮調度體系,牢牢掌握端午安保工作的主動權。

市公安機關充分發揮安保主力軍作用,從6月24日中午開始,萬余名警力放棄休息,全力投入到端午節安保工作中,其中在鬆花江城區段、鬆花江河口濕地等群眾踏青聚集區域投入警力8820余名,出動警車2700台次。市公安局還積極協調市交通、應急、衛健等市直相關部門和各區、縣(市)政府,投入安保力量15000人次,組織協調5支水上應急救援力量、20艘救援船隻、118名救援人員、40輛應急備勤公交車投入一線安保工作,通過加強聯動、合成作戰,進一步形成安保工作整體合力。

多措並舉 確保踏青群眾絕對安全

在端午節踏青期間,全市各屬地公安機關強化沿江區域管控,設置LED發光指示牌,加強沿江重點區域排查,嚴防發生擁擠踩踏和墜江事件。

加強“核心區”的人流疏導,嚴防人員大規模聚集。對沿江台階、通往江畔的地下通道等重點區域,進行有效疏導管控,對存在安全隱患的通道一律提前封控,並在重點區域循環播報安全提示信息,疏導人流有序流動。

在群眾踏青活動相對集中的沿江區域,民警嚴防在人員密集區域點燃篝火、使用液化氣罐、盜竊搶劫等違法犯罪活動。

科技引領 打造“水陸空”立體安保格局

“指揮中心,這裡是空警一號,現在傳輸的視頻為防洪紀念塔周邊實時圖像……”執勤民警分別乘坐兩架AC312E型警用直升機,在空中以俯瞰視角,對沿江一線踏青人流和車流進行了空中巡視,並將觀察採集到的地面圖像實時傳回到地面指揮部,並實時做好與地面執勤警力的信息互換溝通。

水面上,公安機關出動5艘警用快艇全面開展江面巡邏,快艇上配備了水下聲吶救援和拋投器等救援裝備,做好江面秩序管理。

市公安局將智慧城市安防雲系統接入指揮部,針對群眾踏青活動設置了69套視頻巡控預案。對全市64個重點部位,特別是中央大街、沿江一線以及各端午節踏青熱門景點和城市主要街路全方位視頻監控,並深度運用大數據分析、熱力圖、AR立體防控、三維地圖等技術,讓指揮員對踏青人流情況一目了然。

哈爾濱市公安機關深度運用智慧公安建設最新成果,充分發揮科技引領作用,打造“水陸空”立體化端午安保工作格局,為安保工作賦能增效提質。(楊雪楠、黃慶)

本組圖片由鄭威、滕宇飛拍攝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