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合杭高鐵即將全線貫通 豫皖浙三省實現高鐵“無縫對接”

2020年06月28日09: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商合杭高鐵即將全線貫通 豫皖浙三省實現高鐵“無縫對接”

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高鐵合肥至湖州段(商合杭高鐵合湖段)將於6月28日開通運營。該線經湖州站與南京至杭州高鐵接軌,通達杭州,商合杭高鐵實現全線貫通,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實現高鐵“無縫對接”。

商合杭高鐵合湖段起自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經馬鞍山市含山縣至蕪湖市、宣城市,到達浙江省湖州市,線路全長311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其中蕪湖至宣城段時速250公裡)。

據中國鐵建鐵四院商合杭高鐵總體設計負責人徐保紅介紹,全線來看,商合杭高鐵一路銜接鄭徐、合蚌、合福、合寧、寧安、寧杭和去年12月初剛通車的鄭阜等7條既有高鐵,合安、湖杭、滬蘇湖等3條在建高鐵和京港高鐵阜九段、阜淮、亳蚌、淮蚌、合新、巢馬、寧宣、宣績等8條規劃高速鐵路和城際鐵路,連接商丘、阜陽、合肥、蕪湖和杭州五個鐵路樞紐,是我國高速鐵路、客運專線建設中銜接關系最為復雜的項目。通過商合杭高鐵,旅客可以融入更為廣闊的全國高鐵網,更快到達更多目的地。

商合杭高鐵合湖段開通運營過渡期,鐵路部門安排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8對﹔7月1日后,將按照日常線、周末線、高峰線安排列車開行,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最高達60.5對。

國鐵集團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商合杭高鐵全線貫通后,我國中東部地區快速鐵路客運網絡進一步完善,將有效緩解京滬高鐵客流壓力,更加便利沿線群眾出行,對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推動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樊曦)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