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化推進台賬式管理 佳木斯市推動組織工作提質增效

2020年06月29日11:5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29日電 為了推動組織工作提質增效,黑龍江省佳木斯市堅持以項目化管理為牽動,採取分類立項、分級推進、分工負責、分時督辦、分型轉化的全鏈條式項目推進措施,推動組織工作提檔升級。

分類立項,確立重點突出的組織工作項目。緊緊圍繞全國、全省組織部長會議精神和佳木斯市委決策部署,通過謀劃、申報、審核將全年組織工作分為四大類別進行立項。經兩次部務會議研究,提請佳木斯市委常委會審議,在全市組織工作暨項目化管理推進會議上發布了4大類20個工作項目。其中,“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等重點工作項目10項、“實施黨員分類管理”等創新工作項目3項,“全面提升組工干部素質能力”等基礎工作項目6項,整改工作項目1項,以項目化管理統籌推進組織部門各領域工作。

分級推進,採取緩急有序的階梯式推進方式。按照輕重緩急為組織工作項目確定AAA級、AA級和A級三個推進級別。對AAA級項目集中優勢力量,優先組織實施,採取專人專抓、挂圖作戰、倒排工期等強力舉措,在規定的時間節點內取得顯著成效。AA級項目由分管部領導牽頭主抓,部機關相關科室跨領域協同、一體化推進,形成推動工作任務合力,提質見效抓落實。A級項目是基礎性、常規性任務,由部內相關責任科室落實職責,按照明確的時限和標准穩步推進。目前,組織動員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推進干部隊伍年輕化專業化、網格化管理四級黨組織聯動等8個AAA級項目已集中力量,強勢推進。建成年輕干部儲備庫,為進一步促進年輕干部成長、優化干部隊伍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全市黨群服務中心完成建設規劃的90%,全市網格黨組織實現全覆蓋,近4萬名在職黨員到居住地社區報到。

分工定責,建立責權明晰的項目化管理體系。在項目推進中,佳木斯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總牽頭,部務會成員按戰線明確分工,將項目化管理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突出出來,形成上下銜接、整體聯動的工作格局。牽頭科室發揮綜合協調作用,對照所承擔項目進一步細化項目子台賬,並組織配合科室做好項目推進,定期總結項目工作成果。項目子台賬突出推進措施和責任分工的進一步細化,將目標任務細分一級,下沉一層,理順層層落實、縱向推進的實施構架。

分時督辦,對照時間進度跟進項目落地見效。按照項目實施的任務單和時間表進行督辦檢查。以一個季度為一個周期,按照時間節點,制定季度工作計劃,每季度進行一次總結回顧,形成環環相扣、壓茬進行的緊密布局。項目牽頭科室統籌協調,項目配合科室按照科室職能做好相應工作任務的落實,按期報告工作進度,實現了人人擔項目、層層抓落實。截至目前,共發出工作提示5期、項目推進專項督辦3期,對進展緩慢的項目及時預警通報,加快項目推進速度。

分型轉化,注重成果運用促進組織工作提檔升級。開展分析研判,總結項目推進中採用的有效方法和遇到的實際困難,將工作抓法固化為制度標准,將成型經驗在全市組織系統推廣運用,推動全市組織工作創新發展。組織各項目牽頭科室同步對應所承擔項目確立研究課題,結合項目推進的實際情況形成課題報告,進一步深化對組織工作規律性的探索和認識。通過子台賬逐項銷號、總台賬全面落實,切實推進項目化管理有效落地,做到基礎工作項目有序開展、整改工作項目立竿見影、創新工作項目有所突破、重點工作項目抓出成效。在“佳木斯組工”微信公眾號內開設“組工項目進行時”專欄,已發布項目經驗成果信息15篇。(袁成亮、連旭、丁兆勇)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