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癌症發現關口前移 新技術可實現居家篩查腸癌

2020年06月29日09:2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將癌症發現關口前移 新技術可實現居家篩查腸癌

國家癌症中心發布的最新一期全國癌症統計數據顯示,消化道癌(主要為結直腸癌、胃癌、食管癌)位列高發癌症前十位,且死亡率較高。

如果能夠實現居家早篩,將極大地將癌症早發現的關口前移。日前,中華預防醫學會腫瘤預防與控制專業委員會等機構聯合發布了《中國體檢人群結直腸癌及癌前病變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基於7.5萬份體檢報告形成的《白皮書》提示,如果利用多靶點糞便FIT-DNA聯合檢測技術,癌症可實現居家早篩,將腸癌高風險人群腸鏡依從率提升至29.38%,與既往的腸鏡依從率14%,提升了逾兩倍。這也意味著可以讓患者更願意參與到癌症早發現的“戰斗”中。

以結直腸癌為例,結直腸癌一直被認為是最適合進行早篩的癌症。“從腸上皮一個小小的增生到出現息肉,再發展成為癌症,至少需要10年的時間,因此有充足的時間去發現、去治療。”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院長助理宋震亞教授說。

以往,體檢當中一般通過引入風險評估問卷、便隱血檢查、腸鏡檢查等方式進行結直腸癌篩查。隨著早篩技術的發展成熟,居家場景即可完成取樣的結直腸癌早篩創新方法逐漸受到臨床關注。應用多靶點糞便FIT-DNA聯合檢測技術,通過分析糞便中與腸癌發生有密切關系的三種分子指標綜合判斷腸癌風險,綜合了基因突變、甲基化和便隱血檢測技術,在保証特異性的前提下,大幅提高了靈敏度,在發現腸道息肉及進展期腺瘤方面優勢顯著。

山東第一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院長徐忠法曾經為結直腸癌早篩算過一筆經濟賬:一例早期結直腸癌,隻需採用內鏡黏膜下剝離術(ESD)即可治療,人均住院天數5天,花費1.05萬元。但如果是一例Ⅳ期結直腸癌,通常需要採取手術+放化療+靶向用藥等手段治療,人均住院天數140天,花費至少30萬元。

宋震亞表示:“體檢機構在結直腸癌篩查項目中採用多靶點糞便FIT-DNA聯合檢測技術,更具有臨床價值與社會意義。”(記者 張佳星)

(責編:王艷、李忠雙)